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保持空杯心态 做最好的自己——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调研员何岳峰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冷涛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1-03-15

齐耳的短发,浅笑的梨涡,轻柔的话语,这是初见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何岳峰时的印象。

了解何岳峰后发现,她对自己审理的案件,敢于说不;在与当事人见面时,善于交谈沟通,以理服人;面对执行不当的处分意见,坚持原则。虽年过五旬,但在何岳峰的身上,处处都体现出青年的拼劲和女性对生活的情怀。

工作25年后再转行——

“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

如果你年近五旬,再次面对职业选择的机会,是愿意留在“舒适圈”,还是去往“新领域”?

何岳峰的选择,是后者。

2015年10月,在公安战线工作25年后,何岳峰来到市纪委,脱下陪伴多年的警服,从一名人民警察转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都走上领导岗位了,去市纪委,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奔五的年纪了,没必要再转行,何必自讨苦吃。”当时,何岳峰是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副局长,头顶“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的光环,完全可以在从警的路上从从容容走下去。对她的选择,很多人都很质疑。

“我一直觉得市纪委很神圣,既然有一个机会,那我愿意来。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有挑战,人生才更充实。”谈及选择,何岳峰说。

跨业转行,过去的成绩统统归零。虽然在公安系统时分管法制工作,但何岳峰却从未接触过纪委的案子。初到审理室,不同的知识体系、不同的处置依据、不同的定性标准,还是让何岳峰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为了尽快掌握审理基本业务,前三个月时间,何岳峰从做笔录、撰写材料、报告等工作开始学起,“在办公室清理了几大箱子的档案、文件,有案子不懂,就看报告,学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审查调查文书、审理文书。”

时任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庆军对她的执着印象深刻,“审理工作政策性、业务性极强,她不熟悉就经常问,有股钻劲。而且来新单位以后没有优越感,不推脱任务,看案卷、做阅卷笔录、写审理报告,这些工作基本都是一个人完成。”

“怀着空杯心态重新出发,慢慢地装满自己,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位。”何岳峰说。

把好最后一道关——

“把每一件案子都办成铁案”

案件审理是案件移交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作为把关人,既要懂纪,又要知法,必须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

市公路路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龚某违纪违法案,是市监委办理的留置第一案,此案的审理工作,就由何岳峰负责。

根据龚某在招投标项目中的违纪事实,案件承办室认定龚某利用职务便利,未将应交单位的款项占为己有,涉嫌贪污。

但是,仔细审核案卷材料,何岳峰对这一认定产生怀疑,向案件承办室提出了不同看法,“龚某利用自己业主方代表的身份,在项目招标前,就主动接触可能中标的公司,打着解决单位相关项目经费缺口的幌子,向对方提出利润差额款全部返还给市公路局,款项也必须打入他的私人账户,表面看是贪污,但实质是索贿。”

最终,龚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审理工作没有斗智斗勇,更多的是堆叠如山的案卷、密密麻麻的摘录,一份份证据的比对、一条条法规的研读、一字一句的斟酌。作为把关人,既要耐得住性子,也要担得起担子。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多名干部违纪违法案,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近10年;书证、物证、谈话笔录,100多本案卷资料堆积如山。从提前介入审理日期算起,组织给的审理时间不足一个月。

“任务艰巨,但必须完成。”何岳峰一头扎进了案卷,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审核材料。当时正值盛夏,夜晚的办公大楼,没有空调,何岳峰经常忙到后半夜。

“案件审理工作量大,和枯燥的案卷材料为伴,繁杂辛苦。她这个年纪,要付出更多,能保持一股拼劲,还舍得干,很难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飞明说,有时候时间紧急,凌晨二三点都接到过何岳峰的电话。

审查案件材料、撰写审理报告、与涉案人员见面谈话……何岳峰和同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如期完成了任务。

“审理的每一起案件,起草的每一份处分决定,关乎案件质量,关乎执纪执法效果。我们要做的就是还原事实真相,把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何岳峰说。

五年多来,何岳峰参与审理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达200余件。因审理的案件材料质量高,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

不变的情怀最可贵——

“充实的工作和生活,让我精神更富足”

在同事眼中,何岳峰是一个“电量满格”、工作时不知疲倦,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在审理工作中,何岳峰发现,有些单位因为人情关系或不懂业务,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存在处分材料入卷不规范、考核影响未按规定执行等问题。

为了纠正处分执行“打白条、打折扣”现象,在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同时,何岳峰全面收集纪律条规、法律法规、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等文件政策,编写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资料汇编》,成为纪律处分执行的工具书。

“将近一个月,何主任都是用晚上的时间来钻研,她的这种工作热情特别感染我,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二级主任科员曾文亮说。

案件审理室,有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是业务指导。从基层到机关、从纪检监察系统到市直单位,何岳峰是大家公认的业务专家。

她的办公室,每天不仅有随时随地的电话咨询,还有不计其数的上门“问诊”,她始终耐心倾听,认真答复。对受处分干部,她也总是耐心沟通,引导他们正确对待。

安化县某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李某因履行执法检查监管职责不力被安化县监委给予记过处分,经安化县监委复审维持后,李某仍然不服,向市纪委提出复核申请。

“当时,我仔细翻看了案卷,也跟安化纪委沟通多次,事实调查很清楚了,但当事人依然如此执着,安化县纪委的同志反映他是一个‘硬茬’,我就想去会会他。”何岳峰向室主任主动请缨。

在与李某见面的前一晚,何岳峰还在仔细翻阅着相关案卷,如何谈、谈什么都已经在她脑海复盘多次。

在与李某推心置腹交流1个小时里,何岳峰将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纪委常委会通过等流程,担任政策法规股股长应负的职责娓娓道来。

何岳峰的细腻与柔和以及对问题性质的专业解释,让李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场书写“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申请撤回复核申诉的报告。

后来,李某还说:“我当时就一口气堵着,没想到市纪委领导大老远跑来跟我解释,让我知道组织是慎重、经过严格审查程序做的处分决定,我这气顺了、也服了。”

工作之外,何岳峰爱好广泛,摄影、朗诵、阅读,“我热爱充实忙碌的工作,也热爱滚烫的生活,这让我更有激情、精神更富足。”

回首当初的选择,何岳峰说,“加入这个优秀的集体,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接下来的日子,我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