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干就要干好”—记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易振邦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夏训武 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1-01-18

“年轻稳重,待人亲切”,这是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易振邦给记者的初印象;“干劲很足,工作很拼”,这是同事们对32岁的易振邦最多的评价。

2017年,易振邦从乡镇调入大通湖区纪委。初入纪检监察队伍,负责办公室工作。而他心里向往的,却是办案岗位。

“他是大通湖纪委第一个主动申请去办案一线的,他跟领导说:‘我就想去办案,保证干的好。’我们一听觉得,这个小伙子有想法,有干劲。”易振邦的这次“主动请缨”,让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工委副主任曾平印象深刻。

易振邦至今还记得他第一天去纪检监察室报到的日子——2018年1月16日。没有适应和提前熟悉的过程,当天就接到任务,对被调查对象开展走读式谈话。

当时,大通湖区原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副科级干部陈某因对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被大通湖区纪委立案调查。走读式谈话复杂易变,对“新手”易振邦来说,是个挑战。

“我是没有问题的,我愿意和举报人对质。”无论讲政策,还是讲案例、讲情理,陈某始终不松口。

谈话效果不理想,外调的情况也不顺利。案件涉及的药店、食品店的证人有数十人,因为担心报复,上门走访取证时都不愿意作证。

面对困难,易振邦只认一个理:干就要干好,决不能退缩。

他缠着有经验的领导同事请教办案技巧,每天谈话之后研究分析谈话内容和对象心理,寻找突破口,常常工作到凌晨2点。

谈及此案,易振邦回忆道:“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收集证人电话、微信,通过打电话、加好友聊天的方式做思想工作。慢慢地,他们从不配合转变为主动说出实情。”

经过半个月的调查和谈话,陈某最终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经此“第一战”,易振邦不仅建立了自信心,对如何办案也有了体会:“办案是有思路有技巧的,外调不能跑偏,谈话不要打颤,这就需要多学习、多观察。”

2019年3月,大通湖区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系列贪腐窝案案发,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某作为主要人物被采取留置措施。

周某主政大通湖人社系统近十年,留置前还与其他涉案人员串好了口供,审讯时闭口不谈,对抗情绪严重。对于案件主办人易振邦来说,这就是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

“再难也要拿下这个‘硬茬’”。易振邦重新谋划了思路,一方面与同事对周某的银行流水、财产进行调查取证,一方面与周某开展“心理战”。

在开展外围调查时,易振邦了解到,周某家庭观念比较重,对父母比较孝顺,也一直以儿子为骄傲。易振邦决定继续观察,改变谈话策略。

“你今天朝着大通湖的方向磕了个头,是想念父母了吧。”一天,注意到周某的反常,易振邦关切的问道。

“今天是我父亲去世一周年的日子。”很意外易振邦轻言细语地询问,周某突然嚎啕大哭。

易振邦以家庭为点,和周某唠家常。在家长里短的交流中,周某打开了话匣子,并最终放下包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写下了深刻检讨。

“周某从一言不发,到最后在留置点的党旗下失声痛哭。整个过程,让我意识到,办案不是要把人‘整’到什么程度,而是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打消对象的对抗情绪,引导他积极反思。”易振邦说,看到审查对象能真心悔过,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大通湖办案人员比较少,看见新入职的干部想做好工作却“力不足”,易振邦仿佛看见了刚到一线的自己。已是监督检查室主任的易振邦开始注重传帮带。

“我到监督检查室只有一年多,在办案中遇到难题时,振邦总是倾囊相授,告诉我怎么谈话,如何取证。”在同事徐明前眼中,易振邦是朋友,是战友。

“在基层一线工作,需要坚持,需要恒心。在一线2年多,易振邦边干边学,成长很快,主办和参与查办20余起案件,谈话对象都比较佩服,从来没有提出上诉的,他因此获得了益阳市纪委监委‘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在大通湖区纪委委员、区监察工委委员杨山亮看来,易振邦还是那个舍得干的小伙子。

“既然选择干,那就要干出个名堂。”易振邦的话语中带着坚定和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