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年轻的“救火队长”——记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胡达夫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0-10-12

“遇到大案要案难案,胡主任必被‘点将’。他一出手,总能让办案迎来转机。”“婚礼是在办案间隙抽空办的。”采访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胡达夫时,大家称他为“救火队长”。

32岁,在反贪反腐一线工作10年、大案要案主审、擅长谈话突破、转隶2年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救火队长”,胡达夫的身上为何会贴上如此多的标签?

“不管对手是谁,态度先要下山”

“别看达夫瘦瘦高高,为人温和,但办案很严格。”沅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曾兵说。

“不管面对谁,先要打掉对手的对抗态度。”这是胡达夫常说的“态度下山”。

2019年10月,胡达夫被临时抽调参与办理一起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案件。被留置半个月的孔某虽然表面唯唯诺诺,但交代问题总是避重就轻。

“这是我们的办案干部胡达夫。”“哦,知道了,你是胡达夫?”10月4日,胡达夫在留置点第一次见到了50多岁、有30年法院工作经历的孔某。

“我们代表组织谈话,你却没把办案干部放在眼里。”胡达夫态度严肃。

“哪里的事,我态度很好的。”孔某漫不经心地回道。

“你态度好?那手机密码为什么一直不交代?你可以不讲,我们有方法通过技术手段恢复,但你要想清楚,你这是对抗组织审查。”见面第一天,胡达夫就与孔某开始了较量。

经过思想教育,孔某交代了手机密码,并写下了收受红包礼金的名单。

“名单上写了10多个人,我们很快就证实,第一个是他的外甥,第二个是他侄子,第三个是他2岁的侄外孙,亲戚朋友写了个遍。”胡达夫知道,孔某在应付组织,“态度下山”的火候还差一点。

谈话之余,胡达夫集中精力从孔某的手机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关于孔某作风问题的线索浮出水面。

“你不交代,那我们只好一个一个去核实了。”“我积极配合调查,愿意全部交代。”10月8日,当胡达夫将问题线索证据、利害关系讲明以后,着急的孔某终于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孔某最终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办案过程中,孔某的一个亲戚因与胡达夫父亲相熟,曾通过胡父转达“能不能想办法帮帮忙”的意思。胡达夫态度明确:“我的职责是查清事实真相,一切都按法律法规来。”

“锁定铁证,对手才会败下阵来”

中途“救火”,胡达夫接到的总是急难险重任务。

2018年国庆假期,办完了婚礼、正在休假的胡达夫接到领导电话:“下塞湖案启动第二轮行动,查保护伞。”胡达夫二话不说,急着从云南赶回了益阳。

这一次,他接到的任务依然很重:带队核查漉湖芦苇场和茶盘洲镇2个派出所。

“为了取证,胡主任带着我们走访了和案件相关的10多个受害群众,因为分散在各个村,有时一天就只能走访一个受害人,仅取证就花了10多天。”胡达夫对取证的细致,让刚考录到沅江市纪委监委工作的同事曹雅婷印象深刻。

在充分掌握证据后,胡达夫才开始对两个派出所的所长、干警开展走读式谈话。有了详实的证据,谈话进行得很顺利。两个派出所的前后4任所长,分别受到警告、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不久,胡达夫接到通知参与办理一起留置案。此时的涉案对象胡某已被留置46天,被留置前,有人曾给他出主意对抗审查。对于涉嫌的违纪违法行为,胡某一直声称“绝对没有”。

“这是省纪委监委交办的重要案件,胡某这个关键人物突破不了,这个案子就‘垮’了。”专案组领导交代胡达夫,“必须拿下。”

迎难而上!为了解对手,胡达夫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翻阅、记录前期调查材料。“发现所有的证据中,渎职的证据最明显,我一看就有底气了。”有着丰富检察院反渎职工作经历的胡达夫迅速转换思路:调整之前从经济问题着手的方案,从渎职角度突破。“信息记录显示,别人举报相关事项,你却回答‘事情复杂不想理’,你还说没有违纪?”“应该没有。”面对强大攻势,胡某的口气略微有些变化。

趁热打铁!“主体身份、后果、不作为的客观行为,这三个犯罪构成要件你都有了,可以直接移送,没有主动自首、立功表现,你要面临的是10年有期徒刑。”当胡达夫将行业法律、刑法条文一一摆在胡某面前时,胡某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惊讶。“如果你不主动交代,组织不会一直给你机会,你要想清楚。”“我承认,我失职,我有违纪违法行为。”最终,胡某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了相关渎职和经济问题。“渎职类案件是很难办的,胡达夫敢碰硬也有干劲,懂专业又有思路,能力很全面。”益阳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慧峰记得,胡达夫在九室挂职一年,大案要案都有他的参与,不仅负责谈话突破,还常常临时被调去做笔录、写综合材料,“谈话结束,笔录也出来了,而且质量很高。一个案子最少要写十几份笔录材料,没有专业能力搞不来。”

“取得对象信任,说打动人心的话”

胡达夫说,不管能力多强,接受组织调查的干部,都会有软肋,谈话要尊重他们,要取得信任。

被留置对象杨某是刑警出身,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浙江省被移送到留置点,不仅异常镇定,而且对违纪违法事实一概否认。“杨某和我同龄,以前和刑警队合作时见过,所以办案的时候我是带着同情心的。”从见面第一天起,胡达夫没有从案件相关事情开始谈,而是和杨某聊家庭,讲情理。“你还记得我吗?”“记得,我们见过。”“既然记得,我们就不讲多话了。到这里来了,事情肯定要搞清楚的,我们也不会‘故意’整人。你搞公安工作的也清楚,数据、信息都是可以恢复的,做了就会留下痕迹。”胡达夫心平气和,杨某依旧沉默。

在与杨某谈话的同时,胡达夫又全面了解杨某的成长经历、工作经历、性格特点、家庭状况等情况。胡达夫始终不急不躁,运用法律、情理两条线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一个外地人,选择到湖南上警校,又在沅江这个陌生的城市工作了7年,一路走来不容易。”“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被拷上手铐。”胡达夫的话触动了杨某。“我知道你是家中独子,放心不下远在浙江的父母。我们是同龄人,为你感到可惜。犯了错,要自己拿出态度,争取组织的从轻处理。”“我后悔,后悔啊!我对不起父母!本来想着换领一司的警衔就去带爸妈拍一张全家福的,现在……请帮我带句话,让父母多保重身体。”谈及此,杨某失声痛哭,说出了自己内心的忏悔,并一一交代了泄露警务信息等违法犯罪事实。

“这一刻,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人天生会犯错,错误都是一步步铸成的。我也更深刻地明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就是我们‘打铁人’的使命。”胡达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