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广播电台)忠诚卫士 公仆本色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记者刘丰,通讯员文小凤、汤旺、鲁岳云 发布时间:2018-11-19

黄红兵,大通湖区纪委审理室主任,1米6几的个头,一条腿有残疾。看似柔弱的他,却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在旁人看来,他走起路来努力跟正常人一样;他体弱多病,但从不请假;他对党纪条规烂熟于心,是铁面执纪的卫士。

黄红兵先后在在国营千山红农科所、大通湖区建设交通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工作,2013年调任区纪委担任执法监察室主任。参加工作的12年时间里,他不断适用工作要求,先后自学考取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证和会计师证,并自考湘潭大学法律专业本科。黄红兵:(出录音:181115黄红兵3  以前我在发改委工作,对于纪检组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也是一种新的挑战。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通过网络查看书籍,不断地向同事请教学习,加班加点,通过一两个月时间,慢慢地进入了角色。)

2016年3月,黄红兵就任大通湖区审理室主任,而这个部门当时的专职人员只有他1人。黄红兵又体弱多病,经常需要打点滴。在医院里,他成了“VIP患者”。(出录音:181115黄红兵1  以前审理室只我一个人,以前缺乏锻炼,体质较差,长期感冒,审理室的业务比较多,来咨询的,自己的工作也多。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就跟医生商量,把治疗时间尽量安排在早中晚,不影响工作。)

工作中,黄红兵是严谨的。他觉得,一份卷宗虽不重,但它凝聚的是党纪法规的权威,一定要精准把握好定性、量纪的分寸,把好案件审理这最后一道“关口”。

今年2月8号,大通湖区纪委开展的元旦春节期间的作风建设督查发现了6起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典型案件,第二天要上区纪委常委会,审理室加班进行定性量纪。在确定这6起私车公养案件适用条款时,黄红兵与审理室副主任涂赢虎出现了意见分歧。涂赢虎认为,应当依据党纪处分条例第104条关于廉洁纪律的兜底条款,给予相应处分。但是,黄红兵觉得,2017年12月5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了“私车公养”的禁止性规定,因此,在这个案件中,应该按照特别条款优于一般条款的原则。2月9号,周某等6人受到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刚刚施行的《办法》就适用上了,这让黄红兵的同事们由衷赞叹。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刘义雄:(出录音:181115刘义雄  黄红兵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审理室主任岗位上对案件定性量纪把握准,执纪严,且无一例申诉案子。)

黄红兵把对工作的态度也用在了家庭上。晚上,他总是会把女儿的作业检查完了再去单位加班。他还激励妻子共同进步。2016年,千山红镇镇政府计生办招考。他鼓励时年36岁的妻子段正强去报考。段正强:(出录音:181115段正强2  白天他上班,我也上班。晚上就把申论等书搬出来,一不懂的就要去问他。我就不停的问,他就教。考试时间搞到十一二点都很正常,瘦了10多斤。)

黄红兵说,家庭和事业同样重要。他平时虽然加班多,但他觉得,家人相处和办案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多沟通交流,多换位思考,总能找到相处的方法。

正是这份韧性与坚强,黄红兵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如鱼得水。良好的家庭关系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两年来,黄红兵共审理案件13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37人,无一人申诉。黄红兵:(出录音:181115黄红兵2  我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来维护党纪的权威。立誓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党纪法规推敲和历史考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