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一路奔跑,讲好纪检监察故事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何依 发布时间:2019-04-09

3月20日,市内几大媒体相约去采访大通湖区纪委办公室干部鲁岳云,一个思维开阔、精力旺盛的90后小姑娘,准备了很多采访的问题问她,结果反被她“缠”上了。

她问到:“老师,你们以后有时间来为大通湖的纪检宣传干事讲课吗?”“纪委的稿子怎么找角度才最有新闻性?”“微信公众号怎么编辑才能更加生动活泼呢?”一连串的问题,“炮轰”了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她满脑子是宣传工作,为了写好文章,可以一周加7天晚班。”大通湖区纪委的同事这样评价她。“今天你才是主角,其他事情稍后再说,让我们先来问问你。”再次声明今天是来做“卫士风采”的专访之后,鲁岳云这才噤了声,“老老实实”接受采访。

“老宣传”遇上“新问题”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鲁岳云一直在不同单位的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虽然年纪不大,但对“写写划划”已能做到熟能生巧。

2018年1月,调到大通湖区纪委办公室工作,从事基层新闻宣传工作的她突然间要适应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角色转变,她这个“老宣传”一下子成了“丈二和尚”。“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严肃性,要在吃透政策,把握形势的前提下,深挖细究,精耕细作。”领导的一句点拨,鲁岳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

刚开始写纪检监察报道的前一周,鲁岳云还有同事易振邦的指点,但没几天,易振邦就转去了一线办案。有时稿件写好了,行文措字没有问题,对于一些专业术语却没有十足的把握,鲁岳云就“蹲点”到易振邦的办案点等他下班。易振邦一般与对象谈完话之后已是深夜11时了,工作时又不方便接听电话,鲁岳云就拿着小本本,把一天的疑问记在上面,等着易振邦一次问清楚。“不是早上7点多,就是晚上11点多,我真佩服她的这种毅力。有几次,当我走出办公室时,却看到她趴在外面的凳子上打瞌睡。”易振邦说起这位小师妹,一脸的疼惜。“纪委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就应该跟进到哪里。”鲁岳云说,“我要奔跑起来,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唱响廉政主旋律,弘扬反腐正能量。”

实干加苦干写好纪检监察故事

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到办公室的30分钟时间里,鲁岳云都会收听当天的《全国新闻联播》《中国之声》,用来了解最新的时事报道。“她呀,无论是工作还是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把中央和中央纪委重要精神当成武装头脑的‘重武器’,把‘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当成汲取理论营养的‘源泉’。”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叶晶晶评价鲁岳云。

“姐,帮我去食堂打个菜回来哦。”“就当减肥吧,不吃了。”有时上级的命题宣传任务要得比较急,鲁岳云总是第一时间把素材和新闻稿件准备好,其他事情通通放在一边。

有好几次,她把微信公众号的图片、文字、动画表情等编辑完,才发现已经到了凌晨3时。湖区的晚上风刮得呼呼直响,一个人在硕大、空旷的办公大楼有些害怕。因为厕所在走廊最尽头,她加夜班连水都不敢多喝。

“我不怕苦,不怕时间赶,就怕工作做不好,稿子发不出来。”鲁岳云坦言。今年1月,有一篇发布在三湘风纪网的稿件——《痛心!挪用公款炒期货,女出纳把年迈的父母也“坑”了》让她记忆尤深:“改了12次,才勉强达到要求。”

大通湖区人少地广,新闻题材出彩的也不多。每周除了推送微信公众号以外,鲁岳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底线,每周至少要有三篇外宣稿件发出,“有很多稿子是睡前或者半夜睡觉做梦梦到后,立马弹起来,记在手机的备忘录中,第二天一早起来马上撰写。”

所有的努力不会白费。2018年大通湖区纪委宣教工作综合排名一跃成为全市第二,全年市级以上稿件有230多条。“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也翻了一番,累计阅读量突破200万人次。

用热爱生活的态度去热爱工作

“单位也如同家庭,家里有父亲、母亲、姐姐。爸爸主外,妈妈主内,这是我们家庭的分工,付出和辛苦不能拿去比较,也不能计较,要搭台不能拆台……”一次,在大通湖区纪委组织的演讲比赛上,鲁岳云以《妈妈的家书》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她与母亲之间的一封家书。

她说,在妈妈的家书中,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首先要对得起岗位,任何工作任务不能只是单纯的完成,而是要全力以赴,大胆比学赶超。其次,要对得起群众,通过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言行,赢得群众的信任。最后,要对得起家庭。

前两点她做得很好,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认可。但对家庭她却充满歉意,一直渴望成为一位母亲的她,却在2018年失去了人生中第一次当母亲的机会。但很快,她就从这次遗憾中走了出来,她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只要别人能做好的我肯定也能做好。”

执着,源于热爱。鲁岳云心中的信仰明确——握好手中的笔,讲好纪检监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