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10)她的脚步踏遍了每个村落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瞿媛媛 何依 刘玲 发布时间:2019-05-09

两年前,长发及腰、带着精致妆容的郭敏从沅江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岗位上调任阳罗洲镇纪委书记;两年后,已是齐肩短发、素面朝天的她,愈发显得成熟、干练。

80后的她,芳华绽放的年纪,主动选择到乡镇一线磨砺,用实际行动打破了当初许多人的质疑:“从妇联到纪委,从机关到基层,这个女同志行吗?”

“我就憋着一股劲干吧。”郭敏轻拢发梢,微微笑道。

给群众一个明白

“打个电话或者村干部转达都不行,一定要当面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对涉纪涉腐信访问题,郭敏每次都这样说。

富民村多次上访的陈某元老人的信访问题有了结论,郭敏决定第一时间给其答复。

如果不是郭敏所在第三片区的组长陈亮执意一同前往,在冬夜里独自开车,郭敏还是很害怕的。

顾不得喝口茶暖暖身子,郭敏就开始给老人讲解调查结果。陈某元年纪大,耳朵有点背,郭敏就放慢语速,用手比划着跟老人沟通。从政策到纪律、从事实到真相、从调查到处理,一遍又一遍,一直讲到夜深,陈老才彻底想通,“郭书记,老头我啥意见也没有了,以后,再也不给你添麻烦了。”

回程路上,陈亮连连点赞:“陈老以前总是对调查结果不满意,重复上访多次,不是说听不懂,就是怪拖久了。看来,这次你是走进了他的心里,向你学习。”

郭敏望着被车灯照亮的前方,自我勉励到,“再多的严寒与辛苦都不怕,群众理解了、满意了、支持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到位了。”

总面积97.8平方公里的阳罗洲镇,每个角落,郭敏几乎都留下过足印。阳罗洲镇党委书记曾维佳这样评价:“郭敏充分发挥女同志的优势,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的疑问,这几年,化解的信访问题举不胜举,群众口碑好得很!”

在最近调查处理的48件信访件中,郭敏和片区的同事对每一个信访件都脚踏实地地调查,及时回复,常常工作至深夜,甚至十天半个月连轴转,但就是没有听她叫过一声“苦”。

“每件事,都要给群众一个交代、一个明白,这就是我对信访工作的宗旨。”郭敏言语执着而又坚定。

执纪绝不手软

“郭书记,我是富民村的,我们村有个组长曹某才在拉票。”2017年7月的一天,郭敏刚到乡镇任职就接到了群众举报。

“我一定会查清楚的!”郭敏拍案而起,“拉票贿选是违反组织纪律的重要一条,绝对不允许在阳罗洲镇发生。”

调查刚刚启动,就有了风言风语:“你一个女同志,别动不动就查人,得罪了人怎么在乡镇立足。”

郭敏对这样的话不屑一顾,“作为乡镇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是我的职责所在,把问题查清楚弄明白,对干部也好,对群众也好,都是最好的交代。”

调查中,曹某才拒不承认,百般狡辩。郭敏意识到,碰到了“难缠”的角色了,一定要把调查做扎实。尔后,她与乡纪委委员、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尽可能详实地收集群众意见,迅速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

再次约谈,在大量铁的事实面前,曹某才垂下头,老老实实交代了自己的拉票过程,“郭书记,我服啦!”曹某才被依纪给予了严肃处理,在全镇引起热烈的反响,群众纷纷说:“这个郭书记,雷厉风行、铁面无私,不比男同志差!”。

2018年3月,在一次扶贫领域资金自查时,她发现吕丰村一户贫困户存在资金被拆分的情况。于是,她六次来到村里,通过群众座谈、查看账本、上门谈话……最终调查清楚了阳罗洲镇原瓦岗湖渔场支部书记戴坤仁、支部委员丁玉枚私自将危房改造资金拆分给他人的违纪事实。“郭书记,你调查细致,谈话又讲得这么有道理,我愿意接受处分。”在郭敏3次上门谈话后,戴坤仁终于认同违纪事实,积极接受处理。2018年4月,戴坤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丁玉枚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两年间,郭敏主动作为,共组织开展各类督查100余次,查办案件14件,开展廉政谈话、警示谈话、工作约谈200余人次。

“乡镇基本没有什么大案要案,但无论多小,坚持办好每一件案子,坚持对违纪问题寸步不让,就是我的职责与使命。”郭敏很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

打铁就要自身硬

“郭书记经常告诫我们,作为纪检干部必须打铁自身硬。”阳罗洲镇纪检干部汤琪说。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难免要“找茬”,难免要得罪人,别人劝她对人对事别那么较真,可她总是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汤琪对郭敏就任镇纪委书记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印象特别深刻,“郭书记说她是新人,但不会是一个稻草人!哪怕是面对党委书记,也要敢于直言。”

阳罗洲镇政府的同事这样评价郭敏:“郭书记不怕事,勇得很;不贪不占,又硬得很!”

“徐总你有钱,可是我有底线,这2条烟你如果不拿回去,那么我将作为行贿物品,上缴纪委。”在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中,大中村某村民徐某因家境富裕,老父过世想办得风风光光,摆放拱门100多个,郭敏知悉后迅速到场要求拆除,徐某先是拒不配合,后在郭敏的严厉批评下又想出了“求饶”这一招,但郭敏不吃这一套,在她的坚持下,拱门拆得只剩3个。

“这个郭书记,太不给面子。”有老板觉得郭敏很不好打交道。在镇上大大小小的工程招投标中,她从不接触任任何参与招投标的包工头,从不接受宴请,“两年时间,老板们的宴请最少拒绝了50次吧。”郭敏已经习以为常。

“从担任纪检干部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把‘勇’和‘廉’刻在心里,打铁不手软,坚决不手短。”郭敏一边说,一边又开始了新的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