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日报)(11)他总在“鸡蛋里边挑骨头”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张婷 发布时间:2019-05-31

“不知道这次唐主任又会挑出什么‘毛病’。”每次移送案卷到审理室之前,南县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都会在心里“打鼓”,“虽然需要返工,需要补充相关证据材料,但我们不嫌麻烦。一想到案件质量会得到最高保证,我们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很放心。”

南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唐佑元,人送外号“唐卡子”。

虽然一开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审理工作为何要如苛刻,但自唐佑元2015年9月担任审理室主任以来,600多个案子,无一申诉,做到了让大家心服口服。

“对事不对人,力求案件审理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就要做到‘鸡蛋里边挑骨头’,敢于‘挑刺’、敢于‘说不’。”唐佑元的态度很是坚定。

5天之内,与办案人员沟通8次

——为的就是确保案件结果的唯一性

“两次报假账,但都没有打收条,以后他仍然可以说钱还在账上。”戴一副细边框眼镜,留着略显稳重的平头,外表有点憨厚的唐佑元,难得的提高了声音,脖子上的青筋似乎都突了出来。

2017年2月,一起村会计贪污公款的案,他与第三纪检监察室的易强理论了起来。

这是一周之内的第5次争辩了。

案件室在2楼,审理室在10楼。为了确保案件结果的唯一性,唐佑元就这样一遍遍不厌其烦,上下来回的求证。5天之内,与办案人员沟通8次。

担任了17年村会计的曹丙泉,是南县三仙湖镇原保赋村人。任职期间,曹丙泉凭借自己多年管理村账的经验,利用财务制度的漏洞,采用虚增村级公路建设开支、重复报账等方式骗取公路建设资金10万余元。

“他本人已经承认骗取保赋村公路建设资金10.2万元,并将其据为己有,用于投资养殖黄鳝。”办案人员拿出了理由。

“但是案卷里没有他的领款单,以后申诉,会缺少他已领取资金的这一环。”唐佑元一字一句地强调,争吵戛然而止。

因为曹丙泉同时担任会计和出纳,所谓的财务支出就是左口袋进、右口袋出。虽然钱已被他私自用完,但如果没有相关领钱单据,他可以说钱还在他身上。

“唐卡子”的名号就是在这样一场场的释疑解惑中“锱铢必较”出来的。

就算村会计的算盘打得再歪,篡改账面的方式再隐蔽,在唐佑元的“火眼金睛”下都得一览无余。

待案件室补齐所需证据之后,一锤定音。2017年4月,曹丙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之后,没有一次申诉。

“唐主任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有了他的最后把关,我们再无后顾之忧,他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与审理室“争执”最多的案件室办案人员,对唐佑元既信服又佩服。

9天之内,查阅5000多页案卷

——为的就是严把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人,常年和枯燥的案卷材料为伴,隐于幕后,工作繁杂辛苦。

几天之内,查阅几十本案卷,几千页材料,唐佑元习以为常,并且认为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阅卷,“案件到底办得怎么样,审理是最后一关,这就相当于‘质检员’,要出‘正品’,不能出‘次品’。必须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理性,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

违纪时间跨度长达8年的南县国土资源局地产管理股原股长曹平一案,案情复杂,牵涉面广,案卷材料多。

曹平在担任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国土资源局窗口副主任、主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违规将4宗、总共上千平方米的集体土地违规审批成国有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为自己及家人谋利,造成国家财政收入损失200余万元。

分分合合办新证,伪造假证办真证,借用身份搞开发,多种伪造手法,案卷加起来有厚厚的5000多页。

面对这块硬骨头,唐佑元快速反应,9天之内,他每天审理案卷到深夜12点以后,“这份工作,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为把该案办成铁案,唐佑元带领审理室一班人加班加点,从海量的案卷中,逐字逐句,排除疑点,核实细节,求证事实,把好每一道关口。

此案牵涉的钱财多,人面广。光曹平的妻子、哥哥、嫂子和妹妹,还有国土资源局公职人员在内,就有十几号人。他们找到各种关系,旁听侧击唐佑元的生活习惯。

“那段时间,包括吃饭在内,除了单位和家里,我哪里都不去。我还告诉我妻子,陌生电话最好不要接。”因为办案之中“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油盐不进”,很多老朋友、老熟人渐渐与他断绝了往来,但唐佑元无怨无悔。

最后,南县纪委给予曹平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与该案相关的3名国家公职人员被开除党籍,他们为自己的糊涂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审理室同事许嘉莉这样评价她的头儿:“唐主任有一颗公平公正的红心,有一双‘非诚勿扰’的耳朵,他给我们做了示范,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