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16)铁面无情却是有情—记安化县梅城镇纪委书记周跃军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贺文英 文小凤 发布时间:2019-10-25

图为周跃军正在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参加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学习

“周书记,我们这个案子情况比较复杂,现在人手也不够,能不能启动片区协作?”一大早清塘铺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安化县纪委监委第一片区片长梅城镇纪委书记周跃军的办公室,申请启动片区协作办案。

周跃军中等个子,这位敦实的山里汉子平时话不多,甚至看着有些铁面无情,实则对工作、对群众却有副热心肠。吃得苦,耐得烦,办事扎实,原则性强,这是同事对这位在乡镇担任6年纪委书记的评价。

“办案子就得有个较真劲”

常年扎根乡镇,周跃军办的案子不计其数,办每一个案子,他的身上都有一股“较真”劲,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分“大”“小”,总要查个水落石出。

2017年冬天,梅城镇纪委收到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在督查时发现的问题线索,栗林村的账目中还存在香烟、招待费等开支,在作风建设之弦持续拧紧的大环境之下,这是属于顶风违纪。为了调查清楚具体情况,周跃军和办案人员前往栗林村的栗林小村调查取证。

因该小村处于山顶,交通设施未完善,前往被调查人家要走10里多的泥泞路,山路蜿蜒在半山腰,不到1米宽,山下就是悬崖峭壁。当时是雨夹雪天气,山顶温度更是直达零下几度,山路难走,有部分路段被冻住,走起来更是“一步三滑”。恶劣的环境让一位调查队友抱怨有加,说道:“这个案件并不算大,外围了解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这么费尽心力上门呀。”

而周跃军一边艰难前行,一边在旁边加油打气说道:“办案子就得有个较真劲,虽然这个案子不是很大,但是调查取证的程序不能省,现在是办案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在他的鼓励下,调查组最终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看到他们风尘仆仆从雨雪中走来,村民非常惊讶,连忙倒热茶,让他们烤火。

“我们去办案子,感受到老百姓的热情,这是一种无言的信任,更是我们的动力。”当天他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到晚上10点才收工,最终案情调查清楚,事实清楚。此案的香烟与招待费用全部退回,1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5个受到批评教育。

“很多人说这是小事情,但是在我们老百姓看来,周书记能这么认真对待这种小事情就是了不起。”这件事在群众当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周跃军的“较真”劲伴随工作从未停止,自他担任梅城镇纪委书记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86个,诫勉谈话42人,批评教育77人,谈话函询4人,处理问题线索123件,立案审查38人,党纪政纪处分37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

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到的扶贫领域资金多而复杂,在紧盯扶贫领域资金的发放和使用这一块,周跃军早已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今年上半年,周跃军组织对梅城镇有关单位惠农资金兑现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一家单位的补贴资金已进账两个星期,却未及时发放给群众。

“为什么没有将这些资金及时发放到群众手里?”周跃军随即约谈站该站负责人。

“这笔资金比较小只有两千多块钱,我们准备等下一笔公益林资金到账后一并发放。”该负责人解释。

周跃军有点生气,但还是心平气和的对该站负责人说:“如果把你每个月的工资也给你拖个半个月再发,或者几个月给你发一次,你看行不?如你所说,几千块钱也不多嘛!”

该站负责人沉默不语,认识到了工作上的失职行为。此次约谈后,该站进一步完善了惠农资金发放工作程序。

“周书记做事实在,我们都看在眼里,他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这是群众对他的评价。

走遍梅城大大小小各个角落,周跃军心如明镜,他知道群众的期盼,知道该如何去回应。作为农家子弟,他特别能理解农民的心情,总是用心用情去办好每一件事,在他觉得对一些违纪行为的无情,就是对老百姓最大的有情。

“纪检人要经得起考验”

周跃军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在工作与生活中,无论是面对请客送礼等还是其他诱惑,他都能够拒绝。

有一次他负责一个案件要前往长沙调查取证,这个在长沙的证人是全案的关键所在,之前电话有所沟通,证人并不想出来做证,因为怕得罪人,也在怀疑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犹豫不决。

周跃军决定带工作组去长沙,当面做工作。

当证人得知后随即电话邀请,要到某酒店设宴招待工作组。

“这个证人打电话发出邀请后,周书记当即就回绝了他。”据工作组的同事回忆,他们到达长沙后,他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没有参加证人预订的晚宴。

后来与证人见面,在同证人取证交谈中,此人硬塞了几包香烟给工作人员,但都被他及时阻止。

证人见此情形说道:“看来你们真的是来解决问题的,我现在信任你们,你们想要问什么,尽管说吧”。

就这样周跃军通过自己的过硬作风与人格取得了证人的信任,及时掌握了重要线索,从而使得案情能够顺利开展。

“这是我与周书记第一次出去办案,他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与规矩意识深深感染了我,为我今后的工作树立了指路灯。”梅城镇纪检专干徐欧谈到这次调查取证的经过,表示印象特别深刻。

“乡镇地方本来就小,是个熟人社会,我们只有管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周跃军的话质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