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17)研以致用写初心——记市纪委市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张俊军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文小凤 瞿媛媛 发布时间:2019-11-28

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八楼最东头的办公室,夜晚亮灯的频率非常高。市纪委市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张俊军经常加班到深夜。

调研法规室与宣传部一墙之隔,但采访时间一推再推,皆因他们一次又一次接到了重要文稿任务。但谈及这份工作,在他看来,搞政策研究、做文字工作既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力与能力,更要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2015年10月,从市编办选调到市纪委调研法规室,四年来,张俊军在没有硝烟的反腐败战场上,用手中的笔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学以强能  研以致用

文字材料工作是党政机关公认的最艰辛的工作之一,而纪检监察的文字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要求更高。

“记得2015年 11月份,我的体重一个月瘦了10斤。”张俊军现在回想起来记忆尤深。

那是他刚调到市纪委的第一个月,正好面临年底迎接省委“两个责任”考核和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纪委全会两个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其中几个重要文稿的起草落到了他的头上。

在此之前,尽管有过多年从事文秘工作的经历,但他没有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对纪检监察政策业务不熟悉。那段时间,他以学习开路,坚持边学习边工作,多个清冷的不眠之夜,加上夜以继日的苦苦思索,本来就清瘦的他,体重从115斤下跌到了105斤。最终,他和同事一起顺利地完成了这几个文稿任务。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张俊军深信勤能补拙。2016年起草市纪委向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时,三天的中秋假期全在办公室度过;2018年为起草好改革开放40周年全市纪检监察情况材料,白天工作任务重,他利用晚上的时间查阅了跨度40年的档案资料,从海量的资料中收集有价值信息,连续一个星期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

能写、能写好,是一种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到的,张俊军有很多方法。点开他的手机,“学习强国”的学习积分在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组排在第一位。“这是我学习工具之一。”张俊军笑言。

同事李小文说刚到调研法规室报到时,张俊军手把手地教他积累资料,“张主任告诉我,在电脑里面要建好分类的文件资料夹,譬如汇报材料、领导言论、重大会议精神等,看到与当前工作有关系的,就下载放在对应的文件夹里面,以后找资料就很方便。”

文无止境  工匠精神

调研法规是反腐败的“第二战场”,通过文字和调研建言贡献反腐败智慧力量。

每年由张俊军主笔或参与完成的重要文稿有100多篇。他连续4年都是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起草组骨干成员。他还为主或参与起草了向中央纪委应对风险挑战调研组调研汇报、向省委巡视组工作汇报、市纪委市监委政治建设情况等重要文稿。

“张主任对文稿精益求精。”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刘喜祥清楚地记得,年初与调研法规室合作撰写《让行政执法用权不再任性--我市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调研报告的经过。

报告成型后,张俊军多次召集参与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人员征求意见建议,在报告已经开始走送审程序的情况下,他依然对着报告再三推敲,觉得文中有处提法还不够精准,果断申请暂缓送审,通过翻阅资料,找到精准表述。最终这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分别作出批示,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

张俊军说:“每个文字要推敲再推敲,就算是在睡觉的时候,有时也会闪现出几个更好的句子或观点,就会赶快记下来,生怕自己忘记了。”

正是凭着这份从不应付、不满意不出手的执着精神,他起草的材料文稿质量较高,其中提出的不少建议意见也被采纳进决策或文件,数篇理论调研文稿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新湘评论和省委、省纪委内刊等处刊发。

2017年、2018年张俊军为主起草的“整治不作为中梗阻”“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课题调研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获评了全市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一等奖。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文稿服务是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这需要有善于钻研的工匠精神。”市监委委员王国余这样肯定。

严以律己  耐住清苦

“一般不用安排、一般不要安排。”这是张俊军在QQ上的签名,已经沿用十多年了,他说这是自己对工作生活态度的写照。

“让我来。”张俊军对于安排到调研法规室的急、难、重文稿任务从不推脱,甚至主动请缨。

他还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宁愿我们等领导,不让领导催我们。”对于领导已经作出安排的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他都尽量把完成时间往前赶,今天能完成的不拖到明天,能两天完成的不用三天。

长期的文字工作,张俊军深深懂得做好调研工作,不仅需要一种工匠精神,而且还要注重方法,展现活力。

“他注重拓宽视野,把文字服务工作放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宏观层面去把握和开展。”王国余这样的评价,源自于张俊军先后任委机关第二支部宣传纪律委员、第一支部副书记。

“纪委是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积极融入支部有利于融洽与各室、同事之间的关系,全盘掌握了解各方面工作动态,有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谈及兼顾支部工作,张俊军坦诚自己的初衷。

他像抓文字工作那样对待支部工作,围绕如何协助支部书记工作、做好支部工作开动脑筋想办法,多次牵头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严格支部活动管理、推动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提出的一些好举措被委机关其他支部学习借鉴。

生活上,他热爱户外运动。“我以前经常爬山。”张俊军介绍,“虽然现在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太多的时间运动,但在办公室伏案累了,就会站起来,仰仰头,伸展一下。”闲暇时间他会到父母耕作的菜地里种种蔬菜,给自己思绪放放假。

经常有人问他从事文字工作难不难、累不累,张俊军坦言道:“每一份工作都有他的不容易,我所能做的、正在做的,就是把每一件事做得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