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从“新兵”到“能手”——记赫山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宇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刘曼霖 瞿媛媛 发布时间:2020-04-27

2月21日,在市六届纪委五次全会上,赫山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宇获得“全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称号。

5年前,27岁的李宇脱下“警察蓝”,转战纪检监察“新战场”,主办、参办赫山公路系统腐败案、宏安矿业案等 100多起违纪违法案件,从一名纪检监察战线“新兵”成长为“硬核”办案能手。

时间,改变的是经历,历练的是能力,而不变的,是李宇的初心和使命。



“办案不可快刀斩乱麻,要一点一点梳理”

办过案子的人都知道,想快速突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7年,李宇主办赫山公路系统腐败案,调查核实治超执法人员相关违纪违法问题。这一案件,在当时受到广泛关注,而且涉及面广,盘根错节的案情一度让办案人员无从下手。

“这个时候快刀是斩不了乱麻的,必须一点一点把乱麻梳理开来,当一切变得清晰明了的时候,突破点自然就显现了。”在对超载车辆、运输线路、利益输送涉及人员等线索分门别类梳理整理后,赫山区公路管理局职工阳某进入调查组视线。

“这个案子是我从公安转到纪检系统后,办理的第一个大案。阳某是我面对的第一个调查对象,但我当时没太多经验,僵持了2个星期都没有任何进展,这对我来讲,是煎熬和考验。” 但有着多年公安办案经验的李宇很快就理清了思路,他开始用公安的思维来办纪委的案子。

“为了获得更多线索,晚上忙完以后,他自己还开车跑几十公里,找知情人了解情况,他是钻到案子里去了。”在同事谷韬眼中,办起案来的李宇,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在证据面前,阳某开始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交待了违纪违法问题。

经查,从2012年起,阳某成立公司从事货运业务,与交警、运政和路政执法人员等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向治超执法人员交纳“赞助费”“保护费”输送利益,求得对超载运输车的特殊关照。

最终,赫山区公路系统22名公职人员因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其中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均被作出有罪判决。另有30人受到组织处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15.4万元。

赫山公路系统腐败案,创下赫山区系列案涉案人数第一,移送司法机关人数第一,移送、处分人员级别最高,个案涉案金额第一等多项成绩。

“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干纪检工作,没有担当精神,没有一点“霸蛮”的劲头,是干不好的。

2018年,李宇担任赫山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12月21日,李宇接到重要任务,要求他在5天内将宏安矿业案件中的42条关于“赫山区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

宏安矿业案,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重大案件。42条线索,有真有假,每一条线索都要当成真的来排查。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作为主办人的李宇,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领头人,自己思路要清晰,就像弹钢琴一样,不能一味蛮干,要合理调配各种力量。”负责谈话、调取证据、找相关证人、了解相关情况、查阅资料,那5天,李宇带领6位同事日夜奋战,一刻也没停歇。

“调查过程中,我们顶住了各种压力,10多万字的材料,李主任带着我们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了任务。”第四纪检监察室的纪检干部谢斌波清楚地记得,5天时限一到,不仅42条线索一一查明,而且还扩大了战果。

经查,赫山区环保局个别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对宏安矿业涉嫌环境犯罪行为,案发前包庇掩饰,上级介入后以罚代管,督察督办后拒不移送,并存在多次收受宏安矿业等辖区内企业负责人的红包礼金。赫山区纪委区监委对32名国家工作人员作出处理。

“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面对繁重复杂的纪检工作,李宇从没有退缩过。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信访也是办案工作的重要一环,除了办案,李宇处置信访问题也有一套。

“处理信访问题,要学会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要非常尊重他们,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做到心平气和、有理有据,立场公正地讲清事实。”这是李宇参与处置160余件信访件得出的经验。

兰溪镇金河村村民刘某因举报原金河村总支书记而受到打击报复,虽然当时区纪委依纪依规对当事人作出了处理,但在2019年中央督导组的信访督办案件中还是出现了刘某举报的信访件。

为了弄清刘某重复举报的原因,李宇辗转多次,终于找到了因害怕报复而不肯现身的刘某。“我们都是80后,同龄人,有什么事,只管告诉我。”李宇掏心窝的话,打开了刘某的话匣子。

原来刘某持续举报的关键在于他感到尊严被践踏,心中有气无法纾解。于是,李宇既说理又说情,从情感上安抚刘某阳,最终帮助其走出郁闷的情绪。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不是一句挂在口头上的话,要将心比心,不回避、不应付。”对群众的事,李宇总是很上心,而对自己的事,却“不太上心”。

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李宇外出办案的时间越来越多,多的时候,一年200多天都在外办案,留给家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2019年5月,他的小孩出生,20天的陪产假,李宇只休息了两天,就奔赴了办案一线。

“我出身农村,朴实的父母亲教育我,为人要正直,工作要认真。简单朴素的道理,我会用一生来实践。”李宇说,干纪检工作,必须要自律,也要有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