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敢打硬仗 争做“尖兵”——记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希明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瞿媛媛 发布时间:2020-03-28

极短的板寸头,笔挺的站姿,军人出身的李希明,讲话大气爽朗、铿锵有力,一派硬汉作风。

从驻港部队到检察机关再到纪检监察机关,从扛枪到握笔到执纪,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改变李希明的责任与担当。在监督执纪一线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参与或主办了多起专案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巡视组、市委交办的十多个案件,被评为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益阳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

纪检新兵拿下首起留置案

2017年12月,李希明从市检察院调入市纪委监委工作,成为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一员。来不及收拾告别“检察蓝”的不舍心情,就要面对新的考场。

2018年3月,李希明被抽调参与办理了益阳市监委成立以来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市直某单位原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吴某违纪违法案。

对于刚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李希明来说,这个“首战”不好“打”。但带过兵的李希明知道,一个新兵要成长为合格的战士,就必须通过实战淬炼。

“在检察院主要办理的是刑事案件,面对的是案卷,而参加这个专案,工作重心前移了,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进入专案组,李希明一开始担任的是书记员,负责做笔录。他做的笔录不仅规范,而且要素齐全,制作的近百分笔录,质量都得到了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充分肯定。

在做好笔录工作的同时,李希明还跟专案组其他同事学习技巧、策略,并且主动分担做吴某的思想工作。一个月后,专案组让李希明做了副审,并最终成为主审。

第一次做主审的李希明,是钻进了案子里。那段时间,李希明和专案组同事全面分析整理证据、梳理事实,基本每天都忙到凌晨1点。为了让内心矛盾的吴某打消顾虑,李希明开始发挥检察工作经验。

“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是没有出路的,积极配合调查,还能从轻、减轻处罚。”李希明语重心长的话,让吴某卸下了心理包袱,不仅交代了全部事实,并且真心忏悔。

最终,吴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

“这是我进入纪检系统参与的第一个大案,这个过程让我明白,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是面对人,要挽救他们的灵魂,真心治病救人。”首战,李希明就打出了名声,也让这个纪检新兵真正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

凭韧劲啃下“硬骨头”

每次被“点兵”啃“硬骨头”,李希明都不推脱,总是迎难而上。

“这些都不是我搞的,是其他人背着我干的,我什么都不知道。”2018年7月,受省纪委监委专案组指派,李希明担任下塞湖矮围系列案——沅江市某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胡某职务犯罪案件的主审。对抗审查的胡某,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

“在党规党纪面前,对抗组织审查,都是作茧自缚。”面对对方的挑衅,李希明义正辞严。

在展开拉锯的同时,李希明和专案组也开始了外围调查。

“你还有什么可说的?”当李希明把搜查到的高档白酒等物资证据照片放在面前时,胡某再也嚣张不起来,坦白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过程。

最终胡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

这样的过招,远远不只这一个。

“我只知道写自己的名字,其他的我通通都不会写。我不懂法,你们说的我都听不明白。”某专案的二号对象黄某,在进入办案点前与受贿对象订下了攻守同盟,并进行了两个月的抗审训练。一时间,案件进展困难。

在第37天时,李希明受专案组安排,开始了与黄某的周旋。

“你说你没有文凭没有学历,可以接到这么多的工程靠的是讲义气。但你拼命维护的那些人,对你可不讲义气。”李希明提示黄某,但黄某仍不松口。

“最近天气不太好,你的腿痛不痛,是旧伤吗?” 观察到黄某走路有点簸,李希明关心地问。

黄某抬了抬头,感到很意外。“4、5岁的时候,我爸爸就去世了,我从小饱受欺辱,腿就是被别人打伤的。”从小时候的腿伤说起,黄某打开了话匣子,陆续交代了其主要违纪违法犯罪事实。

当时的专案组成员汤永义这样评价李希明:“他就是有一股韧劲,能沉得下心来思考策略。”

用定力诠释干净担当

监督是得罪人的活儿。说情风、关系网、和领导干部“红脸”、明里暗里被威胁,都是会碰到的事。没有一点“扛得住”的定力,是很容易动摇的。

“你不要搞得太狠,做事不要太绝了,毕竟都是‘一口锅’里面吃饭的。”一次,在核查一条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时,一个相关的公职人员跟他说。

“我凭证据办事,证据事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只要我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就不怕任何困扰。”李希明没有动摇退缩,将线索继续查了下去。

“不是每个人都有亮剑的勇气,他定力强,不怕得罪人,也不计较个人得失,让人放心。”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曹定生说。

监督检查是辛苦的,没有一点“能吃苦”的定力,也是做不好的。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从正月初三开始,李希明就开始参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严重,但纪检监察干部不能退缩。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乡镇村居、高速路口,防疫一线总有他奔跑的身影。值班值守、基层联防联控、物资保障,方方面面的情况都要监督到位,保持着一日一督查、一天一通报的高频节奏。回到家时,往往都是深夜。

“干纪检工作,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情怀。为党和人民精准执纪,这是心中的最高荣誉。我也将时刻保持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本色,争做出则能战、战之必胜的纪检监察‘尖兵’。”李希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