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益阳广播电台)铁汉也柔情——记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希明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丰 发布时间:2020-04-15

见到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希明时,他戴着口罩,理着极短的板寸头,笔挺的站姿,显得人格外有精神。军人出身的他讲话大气爽朗、铿锵有力,一派硬汉作风。然而,就是这个硬汉,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都时时体现着他的柔情。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李希明和市委疫情防控第六督查组的队员们一起,一直在沅江、南县和大通湖检查。他们奔波在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乡镇村居、高速路口,紧紧围绕值班值守、职能部门监管履职、基层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高频的节奏,累是肯定的。更主要是,每天跟外界接触,李希明担心自己不小心感染了病毒,因此,在家吃饭、睡觉,都是在书房进行。李希明心疼地说,两岁半的女儿响响错以为自己都不喜欢她了。(出录音:正因为她要我抱,所以我就躲。我当时跟其他的组长,包括其他的同事商量,说干脆住在外面不回来了,等督查组撤销了还在外面住一段再回来,但是后来各种不方便,因为外面没饭吃。)

2011年,从驻港部队转业回来之后,李希明在检察机关从事刑事检察工作7年,参与办理了湖南移动系列案件、湖南建工集团系列案件等大要案的审查逮捕或审查起诉工作。

2017年12月,调入纪检监察系统,李希明迅速转换身份职责、法纪思维,高质量办理了益阳市成立监察委员会以来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以及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组、市委交办的十多个案件。并被评为了2018-2019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益阳市2018-2019年度“业务能手”。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曹定生说,李希明能得到这么多嘉奖,秘诀就是“多一点法子、多一点坚持”。(出录音:办案能够很专业,而且能够找准突破口。这个方面来源于他自己善于思考,他的专业的水平高。)

沅江“620”专案二号对象黄某是文盲、只认死理,而且在进入办案点前与受贿对象订下了攻守同盟,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反反复复进行了抗审训练、高强度讯问演练,作好了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的充分思想准备,抗审态度十分坚决。37天的讯问,黄某油盐不进。他坚称自己“没有读过书,也不懂法律知识,讯问的内容他都听不明白。”李希明受专案组安排,临时受命,开始了与黄某差不多半个月的周旋。(出录音:碰到这个案子实际上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我们要严格依法办案,不能采取违法的手段收集证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只能深入的、细致地去做思想工作,充分地运用政策牌、法律牌以及心理牌去击溃他的心理防线。)

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曹定生看到李希明的成长很是高兴,他说,(出录音:定力比较强,有几个不怕:一是不怕得罪人,二,不计较个人得失,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应该是一个很有节制的人。正义感是一种综合素质的美德,对自己要求严格,应该也是一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