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卫士风采

【卫士风采】(15)(益阳日报)群众当她是亲人,她把群众当家人——记资阳区纪委信访室副主任文峰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何文 发布时间:2019-09-17

“信访工作不好干!”这是资阳区纪委信访室副主任文峰从一开始就明白的问题。军人家庭出生的她,骨子里有股韧劲,自接手信访工作的那天起,她就坚定一个信念,不管多难,都要把百姓的诉求当家事来办。

有着10年基层纪检经验的她,从事信访工作5年多,既当“出气筒”,又当“灭火器”,一些久拖不决的信访难题,经她“出手”总能化解。

2014年至2018年,文峰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件举报995件次,其中中央巡视组移交件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1件,省委巡视组20件,梳理移送问题线索立案查处68件次,处置初信初访办结率100%。

文峰

在惊心动魄中初次结缘信访工作

2014年8月的一天,一位女同志到资阳区纪委说公安干警在执法过程中处理不当。上访过程中,她情绪十分激动,还拿起烟灰缸往接待干部身上砸。

当时文峰还在党风室工作,因办公用房紧张,与信访室的同事共用一个办公室。

文峰直觉她有些异常,紧盯着她的每一个动作,并慢慢向她靠近。

突然,女子一个健步,跃到窗台,弓着身子就要往下跳。千钧一发之际,文峰奋力一跃,拦腰抱住对方并用身体挡住她,自己的上半身已露在窗外。

为了摆脱文峰,该女子奋力挣扎,使劲掰文峰的双手。

“想想你的父母、孩子、家人,你不能这么不负责任,有什么委屈,大家会帮你的,千万不能做傻事……”文峰一边用尽全力抱住她,一边想方设法稳定她的情绪,为救人赢得时间。

在文峰身后,越来越多的人集聚过来。大家齐心合力,把两人拉了回来。

危险解除后,文峰直接瘫坐在地上,两只手却依然保持着抓扯的动作,久久回不过神来,浑然没有察觉到小腿肚已被墙上的铁钉深深地扎破,鲜血正不断涌出来。

事后,大家都为文峰捏了一把冷汗,说一个女人怎么爆发力那么强。她说:“当时我半个身子都探了出去,那会就一个信念,我不能撒手。”

当再有人提起那件事给予文峰赞许,她只是笑笑,或者戏谑地说:“你看,现在办公室都装上了防护网,不用担心了。”

自此,文峰与信访正式结缘,2014年8月调入信访室工作。

与信访人的4000多分钟通话

“她的眼睛好像能洞悉群众的内心,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资阳区纪委信访室郭娟跟我们说起了文峰与信访人之间4000多分钟通话的故事。

2018年3月,资阳区长春镇某村村民王某来到资阳区纪委信访室,一进门就大声嚷嚷:“我的事是不是没人管了?”有种谁不给办就让谁难堪的架势。

文峰示意同事安心,并引导王某坐好,详细了解对方的诉求。通过询问,文峰了解到王某已多次向各级纪委监委反映长春镇某村村干部利用职权在精准扶贫上作假,违规发放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交谈中,我了解到几年前他疼爱的儿子因车祸过世,导致他无心经营,家庭条件日趋直下,人也变得有些执拗,对于这类信访,我们不止要查清问题真相,更多的是要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接访后,文峰跟同事郭娟交流时如是说。

于是,文峰一边组织调查黄箭村村干部关于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一边积极做好信访人的心理沟通。

“每次只要王某到了信访室,文主任就跟他拉家常讲政策,前前后后他们见面近20余次,每周至少通话两次,有时候到了饭点就请他一起吃便饭。”郭娟介绍。

变化慢慢显现,从最开始去王某家,坐1个多小时水都喝不上一口,到后来,王某主动邀约,文峰又多交了一个朋友。

经调查,王某举报的问题属实,2018年7月,资阳区纪委分别给予村干部黄某、赵某党纪处分。

王某后来逢人就说:“区纪委文主任是诚心实意帮我解决问题,让我感到温暖。”

“这一个信访件,文主任跟王某仅电话沟通就不下4000多分钟,不光解决了问题而且打开了王某的心结,这是我应该从她身上学的。”郭娟提起文峰满是崇拜。

被拒绝的锦旗

2019年7月的一天,资阳区纪委信访室来了两个熟悉的身影。

“文主任,真心感谢你们纪委干部为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办事,我的拆迁房问题终于有望解决了,我们老两口一定要为你送面锦旗。”

“别,别,别!千万别送锦旗,这是我本职工作,心意我心领了。” 文峰礼貌拒绝了。

事情缘起今年6月份,文峰第一次接待这对夫妇,“我是一名党员,区内建设有需要,我肯定要积极响应,于是我第一个签订了拆迁协议,可是等到拆迁补偿方案公示后,我才发现我的补偿标准比别人低,我们与拆迁部门多次反映后,没有给我们说法。我们感到受到了极大的欺骗,现在我们不同意搬迁了。”

文峰了解到,三年来,这对夫妇因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对待而四处申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上访户”和“钉子户”。

文峰与同事一起商量研究,认为解决该问题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协调各方现场重新测量,根据现场核实比对结果,看拆迁补偿是否合理。二是沟通协调,做好上访群众思想工作。

文峰协调当事人及区征补办、拆迁指挥部、街道办事处、法院等职能部门,到现场进行补偿标准核实比对。

“文主任,你一个女同志就不用进去了吧,这里荒废已久,不止脏乱,还怕有蛇。”现场测量时,拆迁办的同志要文峰在屋外等候。

“纪检干部可不讲究这些。”她嘴里开着玩笑,人却带头弓着身子,走进杂物房一起测量。

第二周,这对夫妇拿着重新制定的协议书,主动腾空了房子,并把钥匙交到了街道工作人员手中,“多亏了文主任帮助我讨回了公道。”他们难掩激动之情,眼角含着泪花,并表示不再上访。

扎根基层十余年,文峰永远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听得重话,扛得重压,干得重活。对待每一起信访件,文峰都用心用情用力,为的是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