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清风镜头】数据赋能智慧监督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3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科技手段,利用数据赋能智慧监督,助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沅江市通过智慧渔政平台实现渔政执法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网格管理、巡查管理、执法办案等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图为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智慧渔政平台数据分析进行研判。(沅江市纪委监委  盛拥军 摄)

  南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用好平台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定期进行信访举报数据分析比对,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督提供依据。图为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南县纪委监委  龙音瑛  摄)

  桃江县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让监督“飞入寻常百姓家”,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图为该县灰山港镇纪委工作人员指引群众如何“码上监督”。(桃江县灰山港镇纪委 刘喜娟 摄)

  资阳区纪委监委运用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部门的责任清单,全程督办、对账销号,推动基层善治久治。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日常巡群时,针对群众反映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资阳区纪委监委 张伟敏 摄 )

  “两会”期间,赫山区纪检监察干部邀请政协委员关注“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不断激活“指尖上的监督”。(赫山区纪委监委  何张  摄)

  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聚焦“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要求,深入该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常态化督导,通过数据分析与对比,了解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整改、进水浓度是否达标等情况,实现科学监督问效。(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  叶凡  摄)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利用“智慧渔政”系统对禁捕水域进行巡查,通过“智慧监管”守护好一江碧水。(安化县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 刘佳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