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清风镜头】廉韵清风款款来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2

  益阳自古地灵人杰,历史悠久,留存厚重的人文遗产。书院古镇、亭台楼阁、民俗艺术,不仅凝聚了璀璨的文化,更流淌着先贤们高风亮节、勤廉为民的人文品行。本期清风镜头带您走进生生不息的益阳历史文化,感受款款而来的廉韵清风。

  历史越千年,书院见春秋。龙洲书院始建于公元1551年,至今已有470年历史,是湖南四大古书院之一,成立至今,龙洲书院弦歌不绝。书院崇文尚义、一往无前、读书传家的精神,一直涵养着广大学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摄)

  箴言书院原址由晚清名臣胡林翼创建,百余年来弦歌未绝,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远尘俗之器,聆清幽之胜,钟名贤之迹,育良才之思”,是胡林翼的办学心声,教导后人淡泊人生蓄以明志,清廉处事方能致远。(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纪工委供  陈雄  摄)

  中梅书院,安化知县赵尺璧捐俸创建,现位于安化一中。清代两江总督陶澍、云贵总督罗绕典、著名书法家黄自元等均在该院就读发轫,成为士林楷模,修身养廉的风骨也深深影响着书院学子。(市纪委监委供  曾毅  摄)

  安化小淹镇陶澍村陶澍陵园,园内享堂挽联为林则徐所写:“大度领江淮宠辱胥忘美谥终凭公论定;前型重山斗步趋靡及遗章惭负替人期。”称赞陶澍在两江任职期间为人清正、为官清廉。(安化县小淹镇供  杨延臬  摄)

  在桃江的“天问阁”遗址,屈原曾经写下“不与污浊同流、与芷兰之香共舞”,彰显了其清正廉洁的高贵品格。为纪念屈原,桃江建设了天问书院,展示屈原的一生经历及精神传承。(桃江县委政法委供  刘安军  摄)

  沅江市新湾镇杨阁老村,因明末重臣杨嗣昌长眠于此而得名。杨嗣昌官至明太子太傅东阁大学士、兵部尚书、礼部尚书等职,一生为官做人崇尚“手头干净”、“心肠干净”。阁老清风园对联“啸志忠君受命扶危封阁老,守廉勤政呕心沥血鉴名臣”,是他廉洁、勤政、担当的生动写照。(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盛拥军  摄)

  丰堆仑革命旧址,涵盖“红色记忆——丰堆仑革命旧址陈列”“共产党人的品格——资阳区红色清廉事迹展”两个主题展厅,通过史料、图片、蜡像、文物、复原场景和相关影像资料等,生动展示高文华等6位革命先辈的清廉事迹、勤廉基因,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资阳红色资源中的廉洁文化。(资阳区文旅广体局供  何伟  摄)

  铜镜又称照子、铜鉴,古代用来梳妆、照容。“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铜镜又被赋予反省自观、以知得失的寓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奉公,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图为益阳市博物馆展出的战国铜镜文物。(赫山区赫山街道纪工委供  戴程慧  摄)

  南县地花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地将廉洁从政的故事融进花鼓艺术,让接地气的花鼓戏成为传播廉洁文化的生动载体。图为该地编创的《考镇长》廉洁地花鼓节目。(南县文旅广体局供  蒋学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