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五年,监督在身边,变化看得见!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5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监督在身边,变化看得见。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护航“益美益阳”绿色发展。五周年之际,“清风益阳”推出“守护一江碧水”系列主题报道。本期以镜头的形式,带您领略大美生态画卷。

益阳市纪委监委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作为政治监督主要任务,做实做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洞庭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来此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图为沅江市南洞庭湖,成群的翘鼻麻鸭低翔于天空。(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李剑志  摄)

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三地纪委监委实行区域“清廉共建”,联合监督检查,形成监督闭环,深化区域治理。如今,12.4万亩的大通湖水质不断改善,“水下荒漠”蝶变成了“水下森林”。(大通湖区宣传和统战部供  刘捷圆  摄)

沅江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将该市新湾镇一处曾养殖珍珠导致水质污染的臭水塘进行改造,种植生态荷花,净化水质,并置入清廉栈道、清廉亭等清廉文化景观,成为当地廉洁文化的打卡地,荷塘的莲蓬、莲藕等农产品也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盛拥军  摄)

位于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的宏安矿业因长期开采导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赫山区纪委监委在深挖彻查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典型案件中,扛牢责任,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同时,督促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治理措施,调整发展艾草种植等产业。如今,“矿业疮疤”变身为“矿山公园”和生态发展“聚宝盆”。(赫山区泥江口镇纪委供  盛智勇  摄)

自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南县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图为该县茅草街镇经过专项整治后,地绿水清,生态宜居,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南县纪委监委供  易立新  摄)

桃江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职能部门和资水一线,依托“室组地”片区联动,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同推进资水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该县资水流域碧波荡漾,春意盎然。(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  周凡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资阳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监督护航全区开展“清河净滩、清四乱、排污口排查、碍洪排查、禁捕退捕”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哑河为代表的河湖水域面貌焕然一新。(资阳区水利局供  刘晓阳  摄)

安化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安化县成功创建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柘溪水库被评为全省“美丽河湖建设优秀案例”。(安化县纪委监委供  刘昭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