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清风镜头】乡风文明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4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浸润……广袤乡村,新风扑面而来。

资阳区张家塞乡以清廉乡村为抓手,发掘乡村文化,开展艺术创作,涵育文明乡风。图为画院老师在富民村教村里小朋友们画“大树”、“荷花”,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直、清白的价值观。(资阳区融媒体中心供  黄云  摄)

安化县龙塘镇沙田溪村把尊老爱幼、崇文重教、廉洁齐家等纳入“五好家庭”评选,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图为该村“五好家庭”颁奖现场。(安化县龙塘镇纪委供  廖澄铖  摄)

赫山区新市渡镇举行“最美”系列评选颁奖大会,现场表彰了“最美乡贤”“最美庭院”“最美婆媳”“最美门店”“最美志愿者”“最美返乡大学生”“最美村社工作者”“最美平安家庭”等8类“最美”人物(家庭、门店)74个,弘扬文明新风。图为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新风问答活动。(赫山区新市渡镇供  彭朝霞  摄)

沅江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将新湾镇新湾村以前曾养殖珍珠导致水质污染的臭水塘改造,种植生态荷花,净化水质,并修建了清廉栈道和清廉亭等清廉文化景观,打造“十里荷塘”廉洁文化景区,成为清廉乡村旅游的打卡地。图为春节期间,游客在荷塘的廉政微景观《清廉碧水》前驻足。(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盛拥军  摄)

桃江县马迹塘镇纪委将乡村振兴与清廉建设有机结合,制定《村规民约》,净化乡风民俗,并设置主题文化墙进行展示。图为该镇金塘村的村民在文化墙旁驻足观看。(桃江县马迹塘镇纪委供  彭美玲  摄)

在赫山区金银山街道竹山社区廉洁文化公园廉平亭里,老党员带领居民一起阅读《湖湘廉吏》等书籍,感悟廉洁文化。(赫山区金银山街道纪工委供  曹令  摄)

2月3日,南县明山头镇开展“佳节逢元宵·人间共团圆”猜灯谜活动,寓教于乐增进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助推乡风文明。(南县明山头镇纪委供  胡圣堃  摄)

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以清风长廊为依托,经常性举办各类廉洁文化主题活动,让廉洁之风吹进寻常百姓家。(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供  易家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