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镜头】大美1月·中国年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1

热闹的节日民俗,蒸腾的中国年味。年味,是掩不住的喜庆,是藏不住的幸福。写春联、贴窗花、办年货,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品味欢欢喜喜中国年。



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习俗。狮象征祥瑞,人们用舞狮的方式祈求平安和丰收。图为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的舞狮队正在表演,吸引附近村民和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安化县纪委监委 谌曼婷 摄)



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出笼,倒入碓臼窝子,几个人迅速操起准备好的木棒在碓臼窝子里戳碾……在沅江,每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会用糯米做几个软糯香甜、又大又圆的糍粑,象征着丰收、喜庆和团圆。(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盛拥军 摄)



资阳区邀请书法协会书法家,深入街头、开展送春联活动,挥笔写温暖,翰墨寄祝福,让群众把“福”带回家。(资阳区纪委监委 李秋中 摄)



兔年到,捏泥人。孩子们跟着手艺师傅一起捏可爱的兔子、艳丽的玫瑰,欢欢喜喜过新年。(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邓瑾 摄)



杀年猪、祭先祖,热热闹闹过大年,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安化县纪委监委 谌曼婷 摄)



瑞雪兆丰年。春节前夕的一场降雪,给位于桃江县浮邱山乡的浮邱山披上了银装,漫山遍野的树木被厚厚的白雪包裹,雾凇、冰挂,美不胜收,吸引不少家庭前来观赏,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年味。(桃江县纪委监委 熊朝阳 摄)



冬日暖阳下,回乡的游子来到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栗山洲,享受回家的喜悦,感受乡村的魅力。(益阳医专纪委 龙焕明 摄)



“打铁花”是中国民间习俗、民间艺术中富有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县桂花广场,匠师们一舀、一抛、一击,瞬间铁花四溅,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在夜空中绽放,如流星般漫天划过,顿时亮如白昼,年味十足。(南县纪委监委 尹诗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