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清风镜头

【清风镜头】大美11月——冬季民俗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6

民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入冬”,时序进入冬令,万物蛰藏,生机潜伏。本期镜头带大家看各地冬季民俗,感受其中蕴含的顺应藏伏、沉淀心境的处世智慧。

沅江市地处洞庭湖腹地,“冬捕”是当地的传统习俗。图中,沅江市琼湖渔场工作人员正在浩江湖拉网捕捞人放天养的“沅江大头鱼”。(沅江市纪委监委供  盛拥军  摄)

备办冬季的食粮,品尝秋天的收获。对于南县人民来说,每年冬天,都有一道特殊的美味——风吹鱼,用少量的盐,自然风干,经过风和阳光的熏陶,更添加了独特的风味。(南县纪委监委供  易立新  摄)

初冬,正是晒红薯的好时候。桃江县乡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支起了架杆,开始晾晒红薯片。暖暖的阳光,混合着红薯的清香,晒成了一道颇具特色的风景线。(桃江县纪委监委供  温建军  摄)

冬日暖阳里,勤劳的老人带着孙子们晾晒火红的辣椒,晒的不仅是粮食,是丰收,是乡情,更是幸福。(安化县南金乡纪委供  刘理论  摄)

“狮子眼鼓鼓,擦菜子煮豆腐,酒放热些烧,肉放烂些煮……”冬天,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家家户户房前晒出排排芥菜,用独特的腌制方法做成“擦菜子”。(资阳区张家塞乡供  鲁伟一  摄)

冬日清晨的阳光洒在安化山间的百花界村,村民开始制作过冬的第一批腊肉,选择连肉带骨、肥瘦相间的“宝刀腊肉”,纯盐腌制一个星期后,便上灶台用密度高的柴火熏制,形成了御冬美味食物。(安化县纪委监委供  胡艳嫱  摄)

资阳区张家塞乡甜酒酒香四溢,淳淳米香、香甜可口。冬天,家家户户都会酿制,过年时盛出招待客人,意味着新的一年里长长久久、甜甜蜜蜜。(资阳区纪委监委供)

洞庭天下水,“蟹”逅大通湖。冬季正是品蟹的时节,大通湖区近日举办“开笼仪式”,蒸好上千只螃蟹邀请四方游客“赏大湖美景,品大湖闸蟹”。(大通湖区民政和人力社会资源保障局供  叶青  摄)

立冬节气,开启一年的收尾,家人围坐,立冬补,立冬养,期待来年身强体壮,这是平凡家庭最朴素的美好期盼。(赫山区委第一巡察组供  罗璇  摄)

“踩高跷”是农村民间游戏之一,其材料均由木头制作,民间自有“冬季踩高跷,来年节节高”的说法。安化县东坪镇中砥幼儿园开展“踩高跷”民俗文化游戏活动,感受传统体育游戏的快乐。(安化县教育局供  谌曼婷  摄)

立冬日,赫山区欧江岔镇在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家校共参与,温暖在立冬”传统节气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立冬吃饺子的习俗同传统文化教育结合在一起,小朋友在家长协助下体验包饺子的乐趣。(赫山区欧江岔镇纪委供  柳联强  摄)

在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上,居住在此地的彝族村民举行欢庆彝族年的联谊活动,这是该村连续第二年为村里的23户彝族同胞举办彝族年活动。现场,各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迎接彝族新年。(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供  喻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