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一次暖心的处信处访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李 警 发布时间:2019-12-03

“国庆前就发下来了,这潜水泵的型号和功率跟之前发给户子们的一模一样呢!”10月10日,我们来到中奇岭村村民邓小春家中对有关信访问题办理后情况开展跟踪回访时,邓小春笑呵呵地向我们说道。

而半个月前,邓小春来到镇纪委时愤愤不平的神态我依然记忆犹新。

9月25日,邓小春和几位村民前来上访反映问题,情绪激动。

“纪委干部,村里搞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按政策,要配套为每户发放一个潜水泵,我们中奇岭村是个合并村,怎么本村原中奇村的户子都早就收到了施工项目部发放的潜水泵,我们原石坝村渔场的几户却没有发?”

“这不公平啊。”

“我们先后多次向村里和项目部反映,都未得到正面回复,而且他们互相‘踢皮球’。”

……

邓小春等人反映的村干部可能存在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当天下午,镇纪委对该信访问题展开调查核实。

经了解,当时,该县在三仙湖镇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为实现水产养殖废水循环利用实效,对涉及该治理项目的每户农户发放一个潜水泵用于抽水,潜水泵的具体发放工作由项目实施方负责。

我们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实施和走访相关群众,发现邓小春等村民所映的一些农户应发却未发放潜水泵的问题确实存在。

“为什么有的发有的不发?村干部是否履职不力?是否还可能存在其他问题?”带着疑问,我们到项目实施方和中奇岭村村部进一步了解情况。

“项目部已经按名册足额发放到位,没有少发。”项目实施方理直气壮。

“这件事没有经过我们村里,项目具体实施情况村里并不知道。”村干部振振有词。

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继续深入调查。

“家家户户摆在那,哪些户子属于项目实施范围,多少户子该发放潜水泵,这掐着指头都能掰扯得清。按政策,原中奇村的户子你们确实该给他们发,为什么名册里却没有他们?”

面对我们的追问,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部有关负责人终于道出实情,“我们按照招标施工图纸自行收集了中奇岭村的农户名册,也没跟村里核对,就按着该名册发放的。”

经过现场核对,发现项目部的施工图纸陈旧,与实际位置和数量并不相符,潜水泵发放名册上仅仅包含了原中奇村的36户农户,而原石坝村渔场的13户均不在列。

“项目部必须把该发的全部发放到位,村里有项目实施,村干部不能坐视不管,要为群众的利益多操份心……”次日,镇纪委组织项目部工作人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以信访听证方式进行协商调解。

项目部负责人当即表态将在国庆节前将漏报的13户农户的潜水泵补发到位。村干部也作了深刻检讨,反省了自己关心群众利益主动性不够的问题,表示将积极作为,主动履职,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

国庆后,我们对信访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从我们上门核实情况来看,原石坝村渔场的13户农户全部领到了潜水泵。

“尽管小小潜水泵价值也就三、四百元,但这不仅仅是钱的事,我们群众能得到公平的对待,心里才暖和不是?”邓小春的话让我深思。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讲“一碗水要端平”,如果不端平、端不平,易“凉”了他们的心。面对群众利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更主动一点、更关心一点、更作为一点,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我们也更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