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绕不开的监督

来源: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 作者:李阳 发布时间:2019-11-13

“我架不住朋友的怂恿,做了违反纪律的事情,本以为能绕开你们的监督,没想到这么快就露馅儿了。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以后我要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近日,沅江市琼湖街道青年坝社区的陈某在检讨书中写道,内心满是后悔和忏愧。

这是我们办理陈某违规领取低保金案时的一幕。不久前,我们接到群众匿名电话举报:青年坝社区的陈某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但是她却每个月都能领到低保的钱,请你们认真查一查青年坝社区的问题。

低保政策是扶贫政策的重要一环,脱贫攻坚战打得好不好,打得是否“精准”,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关系着新时代的党群关系,来不得一点瑕疵。接到这个匿名电话,我们纪工委在讨论后决定:一定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我们一行三人马上驱车前往青年坝社区,仔细梳理了青年坝社区低保户产生的流程,调取了党支部开会的会议记录,查看了最终民主评议的结果,发现青年坝社区低保户产生的程序没有错误,上报的低保户名单上也没有陈某的名字,可是最终陈某怎么领到了低保金呢?难道是我们街道办民政所的工作人员不小心出差错了?

我们带着疑问,又走访了街道办民政所。民政所所长惊讶地说:“陈某享受了低保待遇吗?当初她申请的时候,我们知道她不符合条件,坚定地拒绝了她。我们的低保户名单和青年坝社区的低保户名单是完全一致的,上边没有陈某的名字。青年坝社区报给我们的名单,我们仔细审核后才上报的,不会发生错误的。至于陈某怎么绕过我们民政所享受了低保,我们也不清楚。”

我们马不停蹄,立即约谈了陈某。陈某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我们严肃的询问,她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当即退还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2030元。

原来,陈某以前是低保户。2017年她家拆迁,她分到31万多元的征地款,领到了政府的拆迁款30万,购买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享受了相应的退休金。根据沅江市相关政策,她已经不能继续享受低保待遇。但是陈某认为,领到的这些钱都被自己的儿媳拿走了,自己仍然很贫困,应当继续享受低保。她多次向青年坝社区和街道民政所申请继续享受低保,但是均被告知不能继续当低保户。之后,她的朋友黄某给她出谋划策:“街道办和社区不让你当低保户,你不会绕开他们,去别的地方想想办法吗?”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陈某茅塞顿开。她找路子,去活动,终于绕过了社区和街道办,当上了低保户。

掌握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将该线索上报了沅江市纪委监委,同时对陈某立案审查。之后,陈某及相关违纪人员都受到了党纪的严肃处罚。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平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投机钻营的人可以绕过去一时,但却绕不过去正义的持续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