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37℃办案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监组 作者:蔡乐 发布时间:2019-11-13

“你们纪委监委办案是不是关进小黑屋、两千瓦的强光灯直射眼睛、24小时车轮战?”

昨天和体制外的朋友吃饭,饭间他郑重其事的问我这个问题。说实话,朋友作为一个搞技术的,问这个问题让我有些意外,但又觉得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一年多以来,我已经被这样问过很多次了。

在跟朋友科普了监察法里面对留置审查的法规法条以后,朋友很支持。他说原来以为你们办案子就像电视里面演的那样冷冰冰、凶巴巴、恶狠狠,非常不近人情,听我这么一说,对我们的依法办案他表示双手双脚赞成。

饭后别了朋友,在回家的路上我陷入了沉思。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被问起纪委监委办案工作的事情了。被问的次数越多,表示人民群众对这个问题越关心。大家关系的表面上是办案的形式,实际上问的就是办案的温度。那么,我们办案子的温度到底是多少?

温度,概念上讲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温度:太阳的中心有几千摄氏度,水到了100摄氏度就沸腾,健康人的体温是37摄氏度。如果真的要给纪委办案量个温度,我想就是37摄氏度。

审查调查的特定环境,决定了调查人与被调查人之间的关系位置。若是在谈话室之前有交集的,按照规定须得回避。一切都是从进入谈话室的那一刻开始,陌生的气场碰撞产生相对温度。一般情况下,调查人不可能对调查对象有超乎工作关系之外的热情。调查人代表组织来问话,毕竟不是茶余饭后的嘘寒问暖,必要的威严还是要有。当然,太过冰冷的谈话也没必要,不管谈话对象之前犯过怎样的过错,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何况纪委监委本来就是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确实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谈话过程中的温度直接反应谈话人员的职业素养。

37摄氏度的谈话温度,一切在最适合的环境下进行,带着体温带着人性的温情去办案,让每一个迷途的对象都能找到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为后来人在岔路口树一个此路不通的路标,这便是我们纪检人工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