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迎难而上做好党的忠诚卫士

来源:安化县柘溪镇纪委 作者:陈劭劼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8月,我因岗位调动从安化县柘溪镇扶贫战线转战到了镇纪委,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报道的第一天镇纪委书记作工作纪律强调,我立即感受到纪委岗位的严肃性。随着对工作了解加深,日常监督、作风督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题线索查办……更是让我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所担负的使命,也让我发现纪委工作的难处。

7月20日,镇纪委在双桥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督查时发现该村力兴组存在对救济资金进行二次拆分的现象。当即,镇纪委开展调查,对领取救济款力兴组组长进行问话。力兴组组长认为钱没有进自己的口袋,救济资金拆分发放给困难的人员就没错,对镇纪委的调查了解很排斥,镇纪委刘志刚书记几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将拆分的600元资金予以归还上缴。

“纪委调查问题,要做的是还原事实真相,查清事实,要区分事和人,在调查谈话中要占据主动,但绝不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要想方设法变‘交锋’为‘交流’,令对方知错、服气。”这是刘书记教我的谈话技巧。

8月30日,我与刘书记一同前往双桥村,归还被拆分的特困救济资金。力兴组三户特困户从我们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200元,心情无比喜悦,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一刻我明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就是要守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

基层纪检工作复杂繁琐,易受人情干扰,但作为执纪监督者,必须坚守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有一次,镇纪委通报了一批请假手续不齐全的干部,个别人非常不理解,认为纪委小题大做,不近人情。“干职工作风纪律通报就是要点名道姓,形成警示效果,这是对干部负责。”刘书记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会遇到多种困惑、矛盾和困难,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经风雨、见真章;必须在实践锻炼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未来的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工作中我将学榜样、找差距,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做好党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