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深刻的两堂课

来源:安化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姚正兴 发布时间:2019-11-06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乡里娃,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工作,在乡镇扶贫工作站工作三年,如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赋予的神圣使命和人民群众的重托,时刻警醒自己必须以实际行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使命,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到纪委不久我便收获了深刻的两堂课。

“小姚,你把2002年至2017年生态效益林村上实际发放数据与林业站系统发放数据再核对一遍。”有一天,坐在办公室对面的刘主任一边忙着撰写报告一边吩咐我。

这是我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第一次参与问题线索调查,而我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核对6000多条数据。翻开记账凭证,一张张微微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生态效益林资金的发放明细。对于那些签名不认识、金额不清晰的数据,心想“大概、差不多”就可以了吧。

刘主任大概是猜中了我的心思,面带微笑地对我说:“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职机关,所出具的每一份报告、每一个数据都必须确保准备,要实事求是,这既是对被调查人负责更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如果字迹有不清楚的地方,你标记出来,我逐一电话咨询核准。”刘主任的一席话与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内心无比惭愧自疚。是啊!一个数据虽小,但它体现的是事件真相,展现的是工作作风。我也时常听到委机关领导关于案件的细微方面发表不同意见,我知道那不是争吵更不是闹矛盾,而是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体现。“克己奉公、工作严谨”是到纪委后给我上的第一课,将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10月9日晚,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通报了湖南省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邓宗祥等人为夏顺安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及有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邓宗祥违纪违法案之前在益阳市纪委监委编制的《不可触碰的红线》一书中有所了解,不知是因为邓宗祥是安化县走出去的领导干部,还是因为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一名生产队会计到沅江市委书记,再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及追究刑事责任。探寻邓宗祥成长经历和堕落轨迹,他也曾奋斗、拼搏过,但因未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未能把握住第一次,逐渐迷惘、蜕变,一步一步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也许每个人的初心都是好的,但到后来走着走着就脱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警醒,不断加强思想教育,脚下有路,心中有戒,才能走得更长远。这是我在纪委收获的第二堂课,这种警示教育的意义也格外深刻。

长路漫漫,任重道远。未来,我将从小节上时刻从严自律,谨小慎初,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把握住第一次,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