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岗位”变“初心”不变

来源:安化县古楼乡纪委 作者:李彪 发布时间:2019-11-04

我是一名80后,从研究生毕业进入古楼工作已有四年,岗位从最初的党政办,到党建站,再到现在的纪委办公室,岗位一直在变但我的初心没变,我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六字箴言作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沉下心来,在身份转变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不用搞党建了,办案可能要轻松舒服很多。”换岗之前,很多领导和同事跟我这样说。2017年1月到今年的8月底,我一直担任党建站站长,党建事务多、要求高,几年间加了不少夜班、吃了些许苦头,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见我要换岗,似乎在为我“庆幸”。纪检工作不就是监督干部、办办案件吗?起初,我也是这么觉得。

8月26日上午,我第一次走进乡纪委办公室。“你先熟悉熟悉这两本书,对办案有很大帮助。”纪委上班第一天,坐下来没多久,纪委书记王朋祥递给我两本书,一本是纪检干部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制度,一本是案件材料(调查模拟案卷)。我随手打开了其中一本,批复、结论、报告以及各类证据材料,原来纪检工作程序这么规范、严谨,可不简单啊。“我们纪检干部拥有监督执纪的权力,但有权力不代表我们可以‘任性’,必须按照章程和规定来,办案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王朋祥书记说道。

那几天,我摒弃了以往观念,埋下头、沉下心来去整理案卷,以便能够尽快转变角色、熟悉纪检工作。

比学赶超,在同事激励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9月23日至27日,我和王朋祥书记、纪检专干周昌生一同参加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实战业务培训班。

“培训结束要结业考试,你虽然刚进纪检监察系统,但是你学历高,可别掉队哦。”纪检专干周昌生在看到培训课程表时跟我说道。

“你放心,我不会掉队的,到时候成绩出来,我们比比看。”我有信心的予以回应。

5天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党章党规党纪,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刚开始接触“规则”和“规定”,难学难懂,感觉像在看“天书”。

5天下来,我们努力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一起交流、分享业务知识,收获颇多。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的我,同事的激励恰恰是我提升业务水平的动力。

坚守初心,在基层实践中展现纪检干部风采

9月30日,乡党委书记夏志勇在与我谈心谈话中说到:“年轻的纪检干部除了要会办案,还要以身作则、一身正气,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书记的勉励正是我不断前行的方向。如今,我已通过上级的考察,正式成为一名乡镇纪委副书记,新的岗位,新的挑战,但“岗位”变“初心”不变,“忠诚干净担当”仍是我人生的信条。

有人问我,身在基层,如何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人生价值?“扎根基层,群众需要的时候不退缩,组织需要的时候敢挑担子。”我想这便是最好的回答。正因如此,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服务群众,回顾参加工作这四年多,我正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希望能在基层这片沃土中绽放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