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守护这片蓝天

来源: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纪工委 作者:龙琳 发布时间:2019-10-31

秋日晴空,天高气爽,金黄的稻田和收割后的田野,让村庄显得十分静谧安详。“前阵子,市委召开了专门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正是秋收时节,我们去村里督查下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放辉刚说完这句话电话就响了,说是因五龙坝村一村民焚烧秸秆导致火势蔓延,烧得烟尘四起。“先组织灭火,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我马上到!”说完火速赶往现场。

一到现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焚烧的浓烟味,工作人员和群众正在紧张的扑火,着火的位置分散,这对于扑救工作并不利,最终通过阻断火路才终于灭了火,燃烧面积达20多亩。

“老乡,你知道政府禁止焚烧秸秆吗?”张书记一见到点火村民刘某就问到。

“我晓得,但这么多年不是一直这么烧,来年还能肥田,我烧自己家的稻草还要管呀!”

“我们正在大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你焚烧稻草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会污染大气环境,污染大气环境就要受处罚。”

“啊!还要受处罚,那我只是肥田呢。”

“稻草粉碎还田照样可以肥田,还十分环保哩。”

在张书记的劝说之下,刘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缴清罚款并写下书面检讨。

“现在正处于晚稻秋收高峰期间,秸秆焚烧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各村、社区要加强对秸秆焚烧防治工作的宣传和落实,只有村民们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推动,才能把事情做好,我们的守护才有成效。”回过头,张书记对村干部语重心长的说道,“我们街道纪工委,对秸秆禁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都将严肃追责问责,为守护这片蓝天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