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难忘的廉政谈话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江从成 发布时间:2019-10-31

“小江,今天叫你过来和你进行廉政谈话,这是对干部的保护,希望你不要有压力,实事求是的讲。”

10月25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接受廉政谈话提醒,接着分管纪检的龙局长给我倒的水,看着他亲和的微笑,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

“小江,你到松木塘司法所上班已经一年了,工作环境习惯了吗?”

“已经习惯了,松木塘的同事都很友好,我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忙,尤其是李所,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我现在已经能熟练开展工作了。”

“那就好。小江,你在基层,是直接面向群众为群众服务的。司法所更是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有些基层工作人员给群众办事会收烟,你们身边有没有这类现象?”

“李所一直教导我要好好工作,给群众办事是我们的责任,有群众前来咨询问题、调解纠纷,李所带着我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们解决,别说是吃拿卡要了,有群众为了表示感谢请吃饭和送烟都被我们拒绝了。”

“好样的,你和我说说来龙去脉。”

看着龙局长认真写笔记,我喝了一口水,向龙局长说道:“我们镇上有位胡某,因非法行医被县检察院起诉了,县人民法院委托我们对胡某是否适用社区矫正进行调查评估。我们先后向村干部和他的邻居调查了情况,形成了相关的调查材料。调查时,胡某一直在外面等待,调查完后,正准备回去,胡某说他已经备好了午饭,希望我们留下来吃午饭。李所和我当时就严厉拒绝了他,并告诉胡某对他进行调查评估是工作职责,我们有工作纪律,不能吃他的饭,还告诫胡某不要再非法行医,在家好好做些其他合法的生意,等着法院的判决。最后,还安慰胡某让他放心,调查评估已经搞完了,我们会送到局里去。”

“你们做得对,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做实事,不能收受群众好处,我们不仅要业务精通,也要清正廉洁。”

“龙局长,您说的我会牢记在心。那天上午调查完后我们就回到了政府,下午那个胡某他又来所里塞烟了。”

“下午又来塞烟了?你们是怎么做的?”龙局长问。

“下午我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李所出去调解了,我看到胡某在办公室门外朝里面看了又看,就问他有什么事情。胡某说没什么事,看到门外没人,立刻拿出两包烟,并说中午没有在他那吃饭,他心里很过意不去。我当时就拒绝了,并严厉批评了他,让他把烟拿回去,静等法院判决。我还告诉胡某对他的调查评估绝对客观公正,让他不要担心,胡某这才连说不好意思回去了。”

“小江,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我们在工作中,既要客观公正,又要清正廉洁,这样才能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说‘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你未来的路还长,希望你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向李所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走出龙局长办公室,我对“心底无私天地宽”有了更深的认识,暗自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做个心地坦荡、无愧于心、无愧于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