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一次“无功而返”的巡察信访办理经历

来源:沅江市委巡察组 作者:袁导进 发布时间:2019-10-29

“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高亢嘹亮的手机铃声在办公室响起。我心中暗喜,从信访渠道深入排查问题,是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有群众看到沅江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南嘴镇的巡察公告,打举报电话来反映问题了。

“巡察组吗?”

“是的,这里是市委第一巡察组,请问您有什么事吗?”

“我要反映个问题,几年前,兴南村村部占用我家土地,还有3万多元补偿款一直没补给我……”

“您反映的问题,我已进行了登记,我们将会对问题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和核实,您先留下联系方式,到时候我们会再与您联系。”

2019年4月16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南嘴镇党委开展巡察,对所辖的和谐村、新南社区(原兴南村)2个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

我边记录边分析,巡察要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与群众利益切实相关的问题,如果这个信访反映问题属实的话,这将是一个重要线索。我们正对南嘴镇党委开展巡察,新南社区是延伸巡察对象之一,这个信访内容属于巡察受理范围,这线索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通话结束后,我立刻向巡察组组长汇报信访情况。群众利益无小事,组长决定及时对信访件开展核查,组织人员拟定调查方案,先深入信访人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具体情况,再向镇纪委核实相关问题。

我和巡察组另一位同事,来到信访人家中。信访人反映,2009年建兴南村村部时占用其土地,还欠3.2万元一直没有支付。

“您有没有一些可以提供的事实依据?”我问信访人。

他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强调自己的补偿款被拖欠。

听着他的回答,我心中泛起了疑问。“如果土地被征收不可能没有签定合同,事情果真像他说的那样吗?”

带着心中的疑惑,我和同事来到南嘴镇纪委。镇纪委书记谢秋华明白我们的来意后,说:“这个事的具体情况我们都了解,镇调解委也进行协调处理过,两次通知当事人来领取《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但他一直没来”。

通过查看镇纪委提供的相关材料,原来2013年兴南村6户村民联户建房,占用信访人土地,双方签定了补偿协议书,达成一致,且按规定的补偿标准向信访人付清全部补偿款。但信访人认定之前口头协调的补偿金额,认为差额部分3.2万元是2009年建兴南村村部时占用了他的土地时应该给予的补偿。事实上,建兴南村村部时并未征收其土地,更无承诺补偿征地费的事情。

了解事情的真相后,我们约信访人一起在镇纪委见面,在一一出示了证据材料、解释相关政策后,信访人接过镇调解委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这次巡察信访件得以办理完毕。

“唉!线索没有找到,花费了一天宝贵的时间哦。”回程的路上,我不禁感慨到。

“其实我们也有收获呀,通过做实巡察信访,查清了事实真相,了解村委没有侵害信访人的利益。”同事姚山安慰道。

“对哦,解决问题,给群众一个明白,这不正是我们开展巡察的目的所在吗?这一趟还是值得的!”这一刻,我心中顿时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