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您慢慢说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郭娟 发布时间:2019-10-28

“请问,您有什么事?”“没什么事就不能来你们这里?你们查的那事我不服,你们官官相护,就知道拿国家的钱不办事,我要去北京上访,我要求伸张正义……”资阳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里,上访户老王十分激动。

许是天气闷热,听着老王的话,我心情异常烦躁,将手里的材料往桌子上一丢,不满地说:“您就不能好好说话吗?你举报的内容我也清楚,您举报的内容,我们办案组经过一个月的核查,已经查清楚了,查实部分也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实在太轻了,他的行为要坐牢,我看你们根本就是敷衍我。”老王非常生气地吼道。我觉得又好笑又委屈,强压着怒火,大随时爆发之势。此时,气氛陷入了沉默。

就在这时,我们科室的徐主任走了进来。他一句没问,笑着说:“老王啥时候来的?也不提前打个电话。”徐主任给他泡了杯茶递过去,说:“来,天气热喝点水降降火气,您看您这么大岁数了还生气,不怕上火啊。”经徐主任这么一说,老王被逗得乐呵呵的。随后,徐主任吩咐我去把老王的举报的相关案件资料整理出来。

“老王,您看!我们纪委每个给处分的案子都是要经过领导开会研究通过的,是马虎不得的。为了您举报的这个案子,我们走访了十多名群众,跟镇、村干部进行了谈话,查阅了村账,实地查看了项目......”徐主任指着三沓厚厚的案卷资料说道。

“嗯......”此时的老王火气显然消减了不少。

“您是一名老党员,你要相信我们代表组织查案决不会马虎,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更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你们村支书违纪问题较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嗯,我同意你们的查处意见,其实去年我们村支书也被其他村民举报过其他问题,那次没查出什么问题。因为我是党员,大家就让我带头举报。”说着说着,老王终于道出了实情。

“我们纪委监委的大门对党员群众是敞开的,大家的举报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能起到‘提醒出汗’的作用,但对我们的党员干部可不能诬告啊。”

“嗯,今后我不会再轻易听信他人了。”看着老王走远的背影,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做我们这行,态度跟耐心最重要,我们不能总站在一个角度去分析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很多时候,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许对待当事人的一个表情,可能都会引发缠访。纪委信访里面包含着大学问,虽然辛苦,但把当事人诉求解决了的时候是很有成就感的,不急,你慢慢学,很多知识只能通过实践才学得到。”听着徐主任的经验之谈,我笑着点头。

第二天纪委信访室又来了一波人,怒气冲冲。我赶紧倒茶,笑脸相迎地说道:“您慢慢说。”。这一次,我请他们坐下来慢慢说,我慢慢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