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让投机者无处藏身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 作者:谢阳帆 发布时间:2019-10-28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实战业务培训班上,作为一名纪检岗位的新兵,被讲课老师的课件深深触动,虽然在办案一线经常接触的是一些反面典型,但我经常反思我们工作的正面意义。后来在一件件案件查办的过程中,在一次次维护群众利益的事件背后,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投机者无处藏身,让真正干事创业者的汗水闪光!

那是2018年初,某村的十几位群众怒气冲冲的到纪委办公室,反映之前村上因为修建公路没有钱处置了一批村集体财产,其中一处还是已经享受退耕还林补贴的村集体山。刚开始,作为办案人员我内心在想,时间都过去十多年了就算是违法犯罪也有个追溯期,而且当时村上也是为了修建公路,对举报人不是特别理解。

可是随着案件的深入,我发现当初承包这项集体山的6名股东不是卸任村支书,就是卸任支书亲戚,更加让人气愤的是时任村干部也在其中。开始理解群众为什么时隔这么久还有这么大的意见,他们的承包款8年的退耕还林补贴就可以回本,白白的赚了一山的树。随着案子的水落石出,相关人员接受了党纪处分,这项集体山也得以收回,投机者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让投机者无处藏身,捍卫发展成果,就要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在捍卫纪律尊言的过程中,有时会面对违纪同志说情打招呼、有时会被围猎,有时会被各种无形的压力压着,这个时候的斗争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一方面既要以斗争求团结,帮助同志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另一方面又要顶住压力和诱惑,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做到尽职履责,为维护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投机者无处藏身,捍卫发展成果,就要明确斗争方向。纪检监察干部不能有权任性,要带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开展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规定》、《规则》赋予的权力进行,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开展执纪监察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监督执纪问责脚步永远不停歇。面对错综复杂的反腐形势,我们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还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排除万难的决心,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使得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