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微信“小红包”带来“大危害”

来源:沅江市委巡察办 作者:李云 发布时间:2019-10-25

“罗组长,你看,这份合同内容有点不合常情,规定垃圾清运‘至少要保证一天一车’,为什么不实事求是呢?”前段时间,我们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老陈在翻阅南嘴镇2018年财务凭证时,对其中一份合同感到十分疑惑,立即报告了组长。

“我一直在乡镇工作,对城镇垃圾清运这项工作比较熟悉,据我了解,南嘴镇将城镇垃圾清运工作承包给承包商,由承包商将垃圾运到沅江市垃圾填埋场,这份合同应该是有关这个事。建议对这个问题先深入了解一下,搞清楚他们每天实际运输的车数、核定车数的依据,看看其中有没有问题”罗组长说。

根据巡察组要求,南嘴镇政府、承包商各提供了2018年1-6月垃圾清运台帐。

“我核对了2份台帐,发现有明显出入,镇政府每月报账车数高于承包商所提供的车数。且有时候1天4车,但承包商只有1台车,1天时间不可能运输4次”老陈向组长反馈核查情况。

“目前基本可以确定报账的车数有猫腻,究竟数字有多大水分,是我们要重点查实的地方。但现在我们没有有力的证据,直接找相关人员个别谈话,很难让他们如实交代问题”罗组长感到有些棘手。

“我们可以到垃圾填埋场了解情况,那里应该有记录”巡察组小袁提议到。

“对,对,这个办法不错,小袁你和老陈马上去市垃圾填埋场一趟,核实一下那里的车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罗组长很是激动。

经查,2018年1-6月,南嘴镇垃圾清运报账数据比垃圾填埋场记录数据高出一倍。

3份对不上的台账,印证了巡察组的怀疑。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巡察组找来了南嘴镇分管领导、副镇长周某。

“你们镇垃圾清运车数是怎么监管的?”罗组长开门见山问到。

“刚开始由工作人员到现场清点,后来人手不足,有时由承包商通过微信报数。”

“这是镇政府、承包商、市垃圾填埋场三方提供的台帐,3份数据均不相同,且镇里的数据每月差别很大,请你解释一下”组长将台帐交给周某。

“这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周某面露尴尬。

“你们镇是否有费用通过垃圾清运费进行开支?”罗组长追问到。

“没有。”

“那就是承包商虚报车数?”

“……”周某不再说话。

“你个人与承包商有经济上的往来吗?”罗组长严肃问到。

“没有”周某迟疑地说,面上有点紧张。

“据我们统计,2018年1-6月,镇财务报账车数比市垃圾填埋场车数多183车,涉及金额14万元。我们也会找承包商了解情况。如果你有什么问题,主动交待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罗组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

“承包商在节假日经常通过微信向我发红包,最开始自已还能讲党性。但随着关系越来越熟,觉得一两个微信红包微不足道,2018年7月,第一次接受了承包商通过微信红包向我转账的1000元,后面又接受了2次红包,通过微信共收受承包商5000元”在罗组长的劝说下,周某将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待。

“本以为微信红包不起眼,收着收着就心安理得了。不曾想危害这么大,自己放松了对垃工作的监管,给公家财产带来十几万损失;自己也栽了大跟头,严重违反了党纪,将受到组织的严肃查处”周某对自己所犯错误感到深深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