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从“老司法”到“新纪检”的华丽转身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邬婷 发布时间:2019-10-24

2018年2月,我从资阳区司法局调到资阳区纪委监委,从一名工作了近5年的“老司法”变成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回忆起当时这个决定,关心我的同事与领导好心提醒:资阳区纪委监委很忙的,经常加班加点你去了能适应吗?纪检监察岗位权力大责任也大,你得想清楚哈?现实点说,司法局刚提高了经济待遇,你确定要去?......面对人生的岔路口,我作出了一个虽有犹豫却从未后悔的转身决定。

2018年10月,我从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纪检监察组调到了资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报到的第一天,看到审理室一堆堆的待审案卷,我就隐隐约约感受到压力山大了。当时说是审案子,其实也不知道啥是“审”案子,只好边看边学,每天带着“十万个为什么、怎么办”不停的问,“哪里找哪一条”不停的翻案卷学业务。好在室主任脾气好、业务能力强,不管问什么都不厌其烦一一解答。得益于领导和主任的“传帮带”,我慢慢进入工作状态。一年来,我参与审理并撰写审理报告的案子100余件,包括国税贪污案、余迪钧滥用职权案、辅警职务违法案、羊舞岭村干部职务违法案等留置案件,开出补证要求50多条,对审(调)查组不当意见8次说“不”,在省市级媒体发表信息文章10多篇。

这一年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身本领恐慌:有时面对业务咨询战战兢兢,生怕说错或者没说清楚,在业务能力这块恨不得一口吃出个胖子来;有时面对审(调)查组辛苦收集的证据,看到有重大瑕疵时也头疼,有种被“证据确凿”逼着要当“坏人”的感觉。比如上个月,某个纪检监察组办理的违纪案,我根据其口头的汇报,对违纪事实提出定性量纪的建议。但是,当我仔细翻阅案卷时,发现许多证据材料有瑕疵、证据材料证实的问题均未在违纪事实与审查报告中体现。我也明白调查组在取证过程中的艰辛,但是本着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原则,通过与调查组反复的沟通磨合,最终还是完善了证据材料,达成了一致意见。审理工作要求极其严谨,有时因粗心致审理报告等文书出现错误,被领导特别是资阳区纪委常委会上指出来时,我往往“红脸、出汗”,自责羞愧不已。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我感悟到要做好审理工作,要有 “四心”:

业务学习要沉下心。案件审理工作需要我们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条规,比如,《党纪处分条例》三年两次修改、《监督执纪规则》《执法规定》不断更新,《刑法》《刑事诉讼法》不断出台修正案,即使之前通过了司法考试也不能一劳永逸。满柜子的业务书籍等着我们沉下心去学习钻研,才能适应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审阅案卷要有“耐心”。不管是只有一本案卷的简单案件,还是近百本的复杂案件,都必须耐心细致,带着火眼金睛把好程序关、证据关。在阅卷过程中,我要求自己 “把薄的读厚、把厚的读薄”,简单案件不掉以轻心,力图举一反三;复杂案件不畏艰难,通过现象看本质,以耐心来从枯燥的案卷中读出对平凡岗位的坚守。

处理案件秉持“公心”。对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从初查、立案、审理、审批、移送审查起诉等各个环节,都要时刻保持公正的立场,不偏不倚的提出审理意见,不以个人情感和喜恶来区别对待,保持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对待涉案人员要带“诚心”。与涉案人员谈话交流时,真诚相待,认真听取他们的申辩与诉求,详细告知有关政策规定,解疑释惑,使他们对自己的处分处理结果心悦诚服,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在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中,“新兵”正在成长,转身之后角色的转换也越来越到位,与岗位的匹配度也越来越高,从工作中感受到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今后,我将时刻做到“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充分发挥审理工作的监督制约、审核把关的作用,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