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路灯“亮”了,老百姓“笑”了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3-01-06

“现在路灯亮了,这条街又恢复了以往的热闹,谢谢巡察组的同志呀!”近日,面对巡察组的回访,家住安化县烟溪镇的刘嗲嗲乐呵呵地说道。

先前,安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该县烟溪镇的过程中发现,该镇区路灯亮化改造工程没有落实到位,部分道路、小区等路段路灯不亮,晚上出门极为不便,群众反映强烈,这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为准确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深入实地察看和走访。夜幕降临时,他们每人手拿一个手电筒,从街头走到街尾,查看路灯照明情况,巡察组发现该镇主干道中心卫生院到五都酒店这段路全部不通电,这里是主干道,车流量大,出行的人也较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明明路灯都有安装,为什么一盏都不亮呢?”带着疑惑,巡察组继续深入走访。

“原先的路灯都是亮的,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就突然不亮了,我们也向上面反映过情况,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以前这条路可热闹了,现在,冷冷清清的连个人影也没有。前些天,隔壁的夏奶奶晚上外出扔垃圾还差点摔一跤呢!”另一位群众补充到。

巡察组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到,由于该镇区主干道路面白改黑,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将路灯的路线全部弄乱,而且线路有破损,没有及时修复,怕存在安全隐患,责任方便索性直接切断了电源,将路灯停用。由于费用问题,责任方与施工方相互踢皮球,路灯的问题便一再搁浅。加上部分小区由于使用的是老式路灯,耗电大,照明微弱,且路灯间距不合理等,导致道路照明“形同摆设”。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小路灯,折射出群众的幸福感。巡察组随即把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烟溪镇党委,并强调,要举一反三,加快解决全镇区域内路灯问题,还老百姓一片“光明”。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烟溪镇党委立即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协商处理,对全镇路灯进行摸排,提出整改措施,分类优化损坏路灯整改,去除部分位置不合理路灯,对镇区主干道、休闲道、公共场所等路灯进行检修升级,共投入资金15.5万元,更换路灯90余盏。

夜色渐渐变黑,一盏盏路灯亮了起来,照亮了小镇的各个的角落,更照亮了老百姓幸福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