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巡察手记】一笔迟到两年的补偿款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佳良 发布时间:2022-12-16

冬日暖阳,处处皆清欢。11月23日,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江家坝村村委充满了欢声笑语,村内正在举行污水主管网埋设损坏补偿款发放仪式。

“真的是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的帮助,一直没发的补偿款,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就发下来啦!”村民李嗲在领到补偿款后,紧紧握着巡察干部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前不久,桃江县委第一巡察组正式进驻鲊埠回族乡江家坝村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在实地走访群众时,村民李嗲向巡察组反映,他在2020年配合乡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在自家田里打了两口竖井,但一直未领到补偿款。

“当时说好是打一口井就补偿三百块钱,但现在都已经2022年年底了,这笔补偿金却一直不见踪影。”李嗲无奈地说。

之后,巡察组又连续走访了几户村民,了解补偿款领取情况。

“大爷,当初村里发征地补助款,您领了多少钱?”

“啥补偿款,从来没领过……”

是被人虚报冒领,还是截留挪用?巡察组的干部认真做好问题记录后,便迅速找到相关部门和江家坝村村委进行核实。

“该笔专项资金已于今年10月8日拨付给了乡财政所,包括按2900元/亩的土地补偿和杉木补偿都一起拨付了。”面对巡察干部的来访,县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并向巡察组提供了纸质的发放名册。

随后,巡察组找到乡财政所相关负责人,拿出了相关记录发问道:“为什么这笔钱县里已经拨付了,到现在还没有发放给群众?”

该负责人随即对相关表格进行核对。“我在汇总数据时,因误操作,将电子表格中的这个工程项目的数据隐藏了,导致包括李嗲在内的10户人家的补偿款漏发。目前这笔钱应该还在财政账户上没有拨付下去。”该工作人员解释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一定不能马虎!”找到问题症结后,县委第一巡察组要求鲊埠回族乡党委政府立行立改,迅速将该笔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并要求相关负责人上门向李嗲等群众作出解释。11月23日,在巡察组的见证下,该笔补偿资金共计3996元已全部足额发放至村民手中。

针对本轮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突出问题、体制机制问题,该县县委巡察办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全面梳理,点人点事点责任,对每个村(社区)形成问题清单,移交至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及所在乡镇党委,同时抄送各乡镇纪委,由乡镇纪委和巡察组监督整改落实,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发现问题,做实整改,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桃江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以主动监督、精准查找、及时督促、准时反馈、跟踪问效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