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揪住隐患“小细节” 守护交通“大安全”

来源:安化县平口镇纪委书记 作者:莫让 发布时间:2022-11-11

“原来是纪委莫书记发现的啊!那可真的是‘火眼金睛’,早发现就对了,第一时间揪住了有安全隐患的车子,才保护了我们全车人的生命安全。”在安化县平口镇金辉村的屋场会上,村民夏美金得知“车辆叫停人”原来就是平口镇纪委书记莫让后,心有余悸地说道。

9月26日中午13:06,刚刚下班准备返回家中午休的我,忽然看见一辆满载乘客的黄色公交车“缓慢颠簸前行”。在定睛观察后,发现该车的车轮有些不平整,行驶姿态也是向右侧稍稍倾斜。“车子轮胎应该是出现问题了,这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请你们马上联系司机停车整改,第一时间派人前往现场开展隐患排查。”凭借着一名纪检干部责任,我立刻拨通了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平口中队的电话,督促对方紧急叫停班车,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处理并迅速调度另一台车况良好的客车安全转运车内乘客。

经交通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车右侧轮毂两根钢带断裂且车辆严重老化,已不具备正常运行条件,该车所在公司在日常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据该车驾驶员夏某交代,其在客车运行过程中虽已发现钢带断裂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但因侥幸心理作祟便坚持上路行驶。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起发生在交通出行上看似寻常的安全“小细节”,却充分暴露出了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大问题”。为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平口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迅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检查行动。9月27日,我带队对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平口中队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其切实履行好道路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所有出站车辆无问题、进站车辆无故障。9月28日,平口镇纪委又联合安化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平口中队对镇区内所有客运车辆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时整改,真正做到发现一辆、整改一辆、上路一辆。下一步,平口镇纪委将继续按照“从根源上消除隐患”的总体思路,紧紧聚焦道路交通安全上的“痛点”“难点”“盲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以强而有力的监督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