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家门口的电线

来源:赫山区委第一巡察组 作者:罗璇 发布时间:2022-11-08

10月中旬,赫山区委第一巡察组在衡龙桥镇桐子岭村的实地走访调查已持续近一周,当我们走访到方曾冲组的一处水泥路段时,几位阿姨围了上来。

“这几位同志,看你们转圈几天了,能跟你们反映一个事不?”说完,她指着头顶的电线跟我们说,“你看这个电线架得也不高,上面又不是包线,我的小孙子才三岁不到,正是调皮的时候,我生怕他玩的时候搭点么子家伙到线上会触电呢!”

我抬头看了看,几根电线有些凌乱,也确实没有包绝缘体,而且距离地面没多高。于是,认真地回复她们:“情况已经了解了,会尽快处理的。”

可旁边的一位阿姨听了后仍小声嘀咕道:“也不知道找你们有用没有,跟村上、镇上说了几次,都没人管。”

“请相信我们,我们巡察组来了就是帮你们解决问题的”我这样说着,试图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

随后我们又走访了几户村民,途中发现有几处地方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电线老化、接口外露等情况。当天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们特意去村上问询了相关情况。

“村民是反应过几次,可今年实在太忙了,医保筹资、抗旱、防疫等工作干脆搞手脚不赢,没安排得过来。” 村支书连忙表示。

“工作忙可以理解,但群众反映的问题也不能置之不理,不作为、慢作为只会降低自己的公信力。”我对村支书的说法不太认同。

“确实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我们迅速整改。”村支书回应。

虽然支书连连说好,但我还是放心不下,回家的路上又改道去了镇政府。跟主要负责人沟通后,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尽快安排电工更换方曾冲组有安全隐患的电线,并对全村的电力外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次日,我们将此问题作为巡察“立行立改”问题移交给衡龙桥镇党委,并限期10日内予以解决。镇党委高度重视,当即指定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该问题的整改督导,并在当天就召集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展开了摸排工作。

两天后,我们又到了方曾冲组。这次,几位阿姨笑着迎上来,高兴地说:“多亏了你们啊!你们来了之后,仅仅两天,我家门口的电线就已经全部搞好了,以后再也不会担惊受怕了,实在是感谢!”

“这是巡察组的职责所在,既然了解到了你们的问题,一定会全力解决的。”我也笑着回复。

群众多次反映的问题,总被少数责任心不强的干部当成“耳旁风”,暴露的是部分基层干部政治执行力的欠缺和以不变应万变的“懒政”。我看着阿姨们满意的笑脸,深刻认识到开展监督执纪应该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切实掌握第一手情况,让群众的“急、难、愁、盼”能得到有效解决,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