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一瓶茶籽油背后的故事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一龙 刘美玲 发布时间:2022-07-28

我叫雷一龙,是桃江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今年4月6日被正式选派到三堂街镇花桥坪回族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时间虽然不长,但和群众朝夕相处,村民的淳朴感染着我。在广阔的农村大地,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去年年底,我被确诊白血病。虽然买了社保,每月有1200多元退休金,但医药费像流水一样,现在还要取消低保,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6月27日,村民张腊英向我诉说难处。“婶娘,您先别着急,我咨询政策后一定给您一个答复。”看着张腊英抑制不住的泪水,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患重大疾病的群众而言,低保虽是杯水车薪,但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在医疗报销方面也能享受更多优惠,如果因为有退休金,就将有重大困难的群众取消低保,这是否存在“一刀切”?

第二天,我先后向镇民政所和县民政局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均表示,像张腊英这种每月支出远远大于收入的情况,应当予以保留低保。我立即联系张腊英夫妇,请他们带上所有医疗费用票据凭证,由我逐一复印后,写下详细的情况说明,一并交至县民政局。

很快,县民政局到张腊英家核实情况,并告知我予以保留低保的正式答复。听到这个消息,张腊英在电话中激动地说:“小雷书记,多亏你跑前跑后,一定要来我家喝碗擂茶。”

为了让群众放心,我打算上门解释政策依据。一进门,张腊英就提出一大桶茶籽油塞给我,我连忙婉拒:“婶娘,请放心,您符合政策要求,低保已经保留了,茶籽油留着自己吃。”推托多次后,张腊英总算把茶籽油收起来了。可没承想,回村委后,和我一同前往的儿子口袋里却掉出来200元钱。群众的质朴让人动容,但拿着这200元,我如鲠在喉。想起张腊英最近会去益阳住院治疗,我心中顿时有了主意。

7月13日,下班后,我从村上赶往益阳,到医院探望张腊英。临走时,我将400元放到她的床头,便匆匆转身。看见她噙着眼泪,我忙说:“婶娘,等出院时,我来接你。”几天后,张腊英出院,我特意请了两小时假,开车去医院接她夫妇俩回家。

路上,张腊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两面锦旗,要分别送到县纪委监委和村委。向领导请示后,我代为收下。送他们回到家,张腊英再次拿出茶籽油等土特产,我指着胸前的党徽说:“作为村上的‘第一书记’,关心帮扶村民是职责使命所在。我的另一个身份是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不贪不拿是刚性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