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多做一步,彰显纪检温度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谢慧 发布时间:2022-06-15

“你看,我这一刀挨得惨吧?”一个年轻人满脸悲愤的述说,一边撩起了自己的衣服,下腹部有一道伤痕很明显。几周前小李刚来我办公室,还没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向我投诉了。

“你坐下慢慢说,不要激动”,我赶紧让他坐下,倒上一杯热茶。小李情绪稳定下来,拿出了他的举报材料,投诉某派出所民警不作为,他与一朋友发生矛盾,被捅伤了,结果凶手啥事没有,连医药费都没赔偿。“你不要着急,材料我帮你先登记,你放心,我们立即启动调查,一定给你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听我这么说,他满脸狐疑地走了。

接下来,我立即向领导汇报,按程序启动了调查。经过查阅案卷、走访调查,我们发现,民警在这个案件的办理中程序合法,这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违法人员被拘留。因为小李的伤经鉴定只构成轻微伤,达不到刑事立案的标准,当时双方都已经签字认可,派出所也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调解,只是在民事赔偿上无法达成一致。事实已经很清楚了,我赶紧和小李联系,通报调查情况。

“我对伤情鉴定结论不认可,沅江的法医不专业,我当时提供的资料也不全,当时签字时我不了解后果,我要求重新鉴定”小李情绪有点激动起来。

这个案件已经结案,治安案件的伤情鉴定在双方认可签字后,除非出现新的证据,一般不能进行第二次鉴定。从纪检工作的角度来说,这个线索已经调查清楚,可以了结了。但是就这么了结,群众心里不服,社会效果不好,和纪检系统开展的“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符,纪检工作不仅仅是要做了,更要做好,要做到群众满意。于是我们研究后决定,立即和公安部门协调,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原则下,公安局主要领导签字同意,民警带小李向上一级鉴定机构提供完整的医疗资料,申请再次鉴定。一周后鉴定结果出来,还是轻微伤。

这次我把小李请到纪检组办公室,同时邀请公安机关专业人员和相关办案人员到场,仔细向小李解释国家有关规定,小李终于认可了鉴定结果。他眼巴巴地问:“那我的医药费怎么办呢?我家经济条件不好,钱还是借的”。派出所民警表示,将再次组织双方调解,争取达成协商;我找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电话交给他,指导他去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经过我们多方努力,小李终于想明白了,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然后认真在反馈表上签下了“满意”两个字。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我感到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一个政治要求,他指导我们在工作上要干在实处,不空谈,更细致,有担当。真正感受到群众的需求,工作多做一步,让纪检机关多点温情,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