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不落一户 不落一人 救援被困村民19人

来源:桃江县沾溪镇纪委 作者:刘传龙 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2日,益阳市桃江县全境普降暴雨,当晚11时30分,沾溪镇杉木村因持续暴雨引发了山洪,多处村民的房子进水。

“集水过快,牛蹄洞水库蓄水已超过了警戒水位。”“二房湾片区告急。”巡村干部相继传回的消息,让正在杉木村驻守的我心急如焚。

“大家半小时一汇报,一定要确保群众人身安全。”收到消息后,我立刻部署安排巡查员、预警员、抢险员赶赴各重点区域防汛救灾。

“廖家村山塘出现山体滑坡,我们被困在这了。”“我们被困在家中,屋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请帮帮我们!”没过多久,村委就陆续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我一边耐心安抚被困群众,一边迅速向县应急局请示增援。

不出半小时,两支蓝天增援队抵达杉木村。但新的问题随即出现:待救援人员陆续增多、增援队不熟悉本地路段……灾情就是命令,我果断成立临时指挥所,驻村干部、村干部全部加入,一支抗洪抢险队“应运而生”,立马奔赴防汛救灾的第一线。

救援过程中,所有人员已顾不上大雨倾盆,奋战于抗洪一线。“大爷,雨太大了,你们家位置太低了,要赶快转移。”有的年过花甲的镇村干部浑身被大雨淋了个透,裤脚全是污泥,仍坚持在救援一线;有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摔得满身泥,一声不响爬起来继续战斗。

在救援现场,留守老人刘放安老两口带着孙子躲在板梯上,不断呼救,看到救援队的那一刻,孙子用稚嫩的声音高喊:“嗲嗲,叔叔们来救我们了!”

杨大姐一家6口的救援是最棘手的。上有老人七十多岁,行动不便,下有8岁小朋友大声呼救。几番商量下,救援队手拉手,各自绑上牵引绳,采取人墙保护的模式,将老人和成年人从房中救出。“别怕,别怕,叔叔来背你。”我背起受到惊吓的小朋友,蹚水将他安全送“上岸”,终于顺利完成救援转移。

“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抗洪抢险队和蓝天救援队同心勠力,与时间赛跑、与洪流抗争,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战斗,成功将19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干群团结一心的画面让雷鸣电闪的雨夜充满了人情的温暖。

在安顿好受灾群众后,我却一刻也不敢停歇,又拖着疲惫的身体,马不停蹄地赶往地质灾害点查看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