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我的“三顾茅庐”记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卢霞 发布时间:2022-06-09

“霞妹儿,纪检组什么时候开展今年的财务检查呀?我好提前把财务凭证都整理好。”看着邓某热情洋溢的样子,我和贺组长舒心地相视一笑。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原县茶叶局财务管理混乱,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发放干职工春节物资,对此,邓某负有直接责任。在组织调查期间,其认错态度较好,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给予邓某警告处分。

邓某是一名90后年轻干部,平时性格内向,在受到处分后,她就像戴了“紧箍咒”,做事情小心翼翼、畏首畏尾,多次跟领导申请调离财务岗位。考虑到其性格比较内向,又是年轻干部,以后的成长更需要组织的引导与鼓励。于是,我们将心理疏导和鼓励引导作为邓某回访教育的核心,结合邓某的性格、工作履历及违纪事实等,制定了邓某的“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

第一次回访是在2021年的6月,我和贺组长来到她的办公室,她故意埋着头工作,既不打招呼也不叫坐。我们说明来意后,她直接说“处都处分了,还有什么好聊的。”

第一次回访就这样无果而终了。

在回去的路上,贺组长担忧地说:“邓某对我们的回访很抵触,看来我们要多去几次才行。”

半个月后,我和贺组长决定二次“上门”。

邓某看到我们又来找她,紧锁着眉头说“一看到你们,我就心慌。处分都下来了,还要谈什么呀!”

“不要有压力,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你这一年来思想上是否还有‘包袱’,工作开展有没有什么困难。”我们开门见山地介绍来意。

“受处分后,感到自卑,总感到同事们用另一种眼光看待自己,在单位也抬不起头来……”邓某语气低沉地说道。

“组织上给予你处分,是就事论事,对你之前所犯的错误进行警示和纠正,帮助你走上正确的道路,并不会否定你做过的贡献,更不会否定你的为人,你要放平心态,正确对待这件事。”我耐心地向邓某解释道。

面对我们的开导和鼓励,邓某低下头去,不再作声。临走虽然还是心事重重的样子,但我明显能感觉到她神情放松了许多。

今年5月份,我们对邓某“三顾茅庐”。为了方便邓某,我们将这次回访安排在午休时段。

这一次,她早早的给我们沏好了茶,等着我们的到来。

“看得出来,你还是很快进行了思想上的调整。其实处分不一定是对工作的否定,有时候更多地是警醒和鞭策。”贺组长说道。

“是的,换个角度来看,既是教训,也是成长。”她笑了笑,又和我们聊起平时的工作,言语间充满了活力和激情。

……

“贺组长,这次回访,很有效果嘛!”在回来的路上,回味着三次“送诊上门”的经历,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小卢,受处分会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即使过去一段时间,心里总留下烙印。我们的回访谈话,就是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疙瘩’,真正迈过那道坎,这样才能把处分落到实处啊。”贺组长说道。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经常能看到受处分的干部心理上往往比较脆弱,更在意周围同事的看法,干事创业受到影响,迫切需要组织关怀。有了这一次成功的回访教育,也坚定了我的信心,我将继续做好暖心回访,用真心真情帮助和激励更多的“跌倒干部”轻装上阵、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