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老渔民的5000元“不翼而飞”?

来源: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 作者:邰敏 发布时间:2022-04-28

“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进行实名举报的,没想到你们工作这么认真,把所有的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全调出来了,解除了我的心结,你们辛苦了,我很满意你们的调查!”举报人一脸笑意地对我们说。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加禾社区居委会克扣每个老渔民补助5000元”。收到信访件后,我们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庆高度重视,立即召集我们开碰头会,对举报内容进行分析研究。

“这个信访件内容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涉及到渔民安置这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尽快调查清楚。首先要找出相关的政策文件,然后重点了解清楚加禾社区居委会当时评议情况。”张庆认真地说。

调查组一行人来到加禾社区,向居委会工作人员表明了来意。

“这个其实是无证生活困难渔民补贴,钱都是直接打到个人账户上的,我们不可能、也没权力克扣每个老渔民5000元。我这就把当时评议时的照片、会议记录和相关文件拿给你们看。”加禾社区吴支书赶紧向我们解释道。

原来,社区按照《沅江市其他无证生活困难渔民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召开了其他无证生活困难渔民民主评议会议。该方案明确了其他无证生活困难一、二档渔民身份确认标准,其补助标准分别为1.5万元和1万元。

“我们确实是按照文件要求和相关程序进行的评议,社区共有11人评为了一档其他无证生活困难渔民,他们都满足了评为一档的4个要求,每人拿到了1.5万的补助。156人评为了二档,只有1万元,这中间有5千元的差额,估计是这样才让群众有了误会。”吴支书认真思考后向我们说道。

为了确保将事实彻底调查清楚,我们又来到琼湖街道禁捕退补办和财政所,对相关补贴名单进行核实。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享受补贴人员名单经多层公示及审核后,资金统一由财政系统直接支付到渔民的惠农补贴卡中。

经过我们纪工委工作人员马不停蹄的多方调查,仅仅只花了五天的时间,就将群众举报的情况调查清楚,并第一时间向举报人进行了回复,赢得了举报人的肯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回想起这次的信访调查,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认真对待群众诉求,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