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迟来的低保金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吴芳 发布时间:2022-04-22

“我的低保申请终于批下来啦,这个月的低保金已经打到了我的账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区纪委这么重视,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了沧水铺镇砂子岭村村民杨某的电话,一直牵挂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一个月前,杨某的妻子易大姐来到信访室,“同志,你看我家的这种情况,能享受低保吗?我家老杨的低保申请已经交上去好久了,一直没有回音。”一进门,易大姐就焦急地问。

“大姐,你别急,坐下来慢慢讲。”我一边递上一杯热茶,一边打开桌上的接待登记本,“先把你家的情况详细说一下。”

“我老公今年才50多岁,就已经瘫在床上5年多了。以前还可以打打零工维持家里日常开支。但2016年,他突然中风,之后瘫痪在床什么也做不了,还得治疗吃药。我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儿子没成家,小女儿在上学,日子难熬呢......”易大姐焦急地说。

“你放心,我等会把你的情况反馈给镇上,还请你耐心等待答复。”随后,我联系了沧水铺镇纪委,请他们督促社会事务办在了解杨某家庭的实际情况基础上尽快处理杨某的低保申请,“这虽然是纪委纪委监委业外的信访问题,但群众的事无小事,请你们镇纪委一定要督促到位,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镇纪委的督促下,杨某的低保申请终于审批下来。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期待值、信任度的进一步提升,大量的业外信访问题涌入纪检监察信访部门。为有效化解业外信访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赫山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业外的信访问题既向上访群众说明不能受理的原因,积极引导群众到业务主管部门反映,又帮助群众与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最大程度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同时,设立专门的台账进行登记管理,并及时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对于纪检监察业外的信访问题,我们信访干部不能敷衍了事,要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办法、指明路,让纪委监委干部成为群众的‘暖心人’”。坐在信访接待室,接待一个又一个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我下定决心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