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纪检“新人”初体验

来源:高新区纪委监委 作者:汤岭 发布时间:2022-04-06

“此次工作安排,你被安排到了区纪工委工作。”2021年12月,因机构改革人员调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区纪工委报道,虽然之前在原单位也从事了大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但这次正式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后,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了全新的、不同的感受。

以前的我认为纪检监察机关神秘莫测、严肃紧张,纪检监察干部不苟言笑、心坚如铁。这次初到新岗位,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笑容以待、嘘寒问暖,自己一个外地人来益阳上班,平常很少感受家人的关心,那瞬间在他们身上我恍惚看到了家人的身影。感受着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爱,与同志们一起努力奋斗,让我感觉到自己身处在一个团结友爱、和谐奋进的集体。

细节事关成败。初到工作岗位,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整理归档2021年度信访档案,看似普通的工作背后,需要的是高度的细心和严谨。记得有一次我在整理过程中,偶然发现被举报人为同名同姓的两起案卷,我正准备将其整理到同一案卷中,但猛然发现两起案卷中的被举报人单位不同,再进一步核对身份信息,发现根本就是同名同姓、不同的两个人。心中暗自庆幸,还好及时发现并修正,不然日后查找起来,翻找案卷的工作量就可能要翻倍了。这个小小的“意外”也让我更加绷紧了自己心中的弦,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绝不能漏掉、弄错任何案卷材料。

勤学方能业精。到区纪工委几个月的时间,人少事多,人人都是 “多面手”是我最直观的感受。虽然身为综合科的干部,但文字、信访、宣传、监督、核查、审查等本领样样都不能少。记得有一次科室领导带我接待来访人员,来访人主要反映某单位对其独生子女享受政策的认定存在偏颇的问题,来访人说出了许多政策依据来支撑他的观点,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的天,这位来访人员也太熟悉法律法规、政策条文了吧”,要不是领导在我可能就招架不住了。这让我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信访、每一个案件都可能来自不同领域,比如工程技术、财务制度、征拆政策等等,要始终保持着学海无涯的心态,要以高度的专业思维避免任何纰漏。

严管才是厚爱。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要求更要严格,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环顾身周,发现身边的同志对自身要求特别严格,安全隐患和信息保密意识都特别强,闲暇时学习充电、锻炼体魄,工作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生活虽清淡却也充满阳光。今年2月党支部专题学习“12条负面清单”时,更让我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勇气,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摆正自身,严于律己的重要性。对此,很感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也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考验。纵然在工作中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依然有信心和勇气去做好这份工作,去坚守这份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早日从纪检新兵转变为“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