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不惧磨砺 奋勇成长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徐聪 发布时间:2022-04-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2020年,我踏出“校园门”,走进“机关门”,成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手握“戒尺”,不仅承载着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磨砺中强化本领。刚上班不到一个月,我就被抽调参与留置案件办理。工作伊始,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资料和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本领恐慌”。初入内审组,我震惊于主审在法律法规上的知识储备、在人情世故中的通透练达。出了谈话室,我便鼓起勇气请教前辈。在我一连串的提问下,他笑了笑说道:“如果我们自己都没吃透党纪法规和政策要求,怎么去做别人的思想工作?怎么去突破案件?”是呀,我若因为法律法规晦涩难懂就轻言放弃,那以后面对谈话对象时我就会败下阵来。于是我立下“flag”,一定要尽快熟练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通过翻阅以往的案卷,研究其中规律,掌握案件办理基本思路;参与内审、外调,认真“旁听”,向前辈虚心请教,掌握谈话技巧,积累办案经验;工作之余,学习党纪法规和有关会议精神、文件要求,不断为自己“蓄力充电”。

在磨砺中增强韧劲。在留置点办案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忠诚卫士”背后的坚持与酸甜苦辣。有的“战友”为了工作几次将手术推迟,有的“战友”为了工作不能回家看望刚出生的孩子,有的“战友”为了工作没能见到亲人的最后一面……凌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伏案工作的办案干部,这是留置点办公室的常态,也是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的画卷。双眼通红却充满希望,身心俱疲却斗志昂扬,既敬业又精业,既讲奉献又做贡献,这是我眼中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是我想成为的人——身上有光的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新兵”,我会继承发扬这种埋头苦干实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业务本领,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劲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韧劲,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

在磨砺中筑牢防线。办案一线的历练,不仅提升了我的斗争本领,更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底线。我所接触到的留置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初心迷失,信念动摇,贪图享乐。去年,我参与办理了汤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汤某某原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他自学法律,踏实肯干,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员额法官。在前途一片光明时,他钻了法院财务管理的“空子”,一次又一次地挪用执行款项投入自己的股票账户。他原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到头来却是锒铛入狱。无数案例证明,党员干部如果不从内心深处树牢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就必会走上歧途,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我们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党性,严守人生红线,坚守纪律底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淡泊之心对待“名”,知足之心对待“利”,敬畏之心对待“权”,从容之心对待“苦”,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坚决做到“三防”“四慎”。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面对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我将继续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