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抗疫手记】今天,我成为了“你”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林洋 发布时间:2022-03-30

无名

飞云起处千层浪,万点白衣下荆扬。身先士卒动四海,初心难改震三江。

刻肤作画寄冬雪,泪眼传书送春光。来日凯旋无疾痛,东风送君还故乡。

南县地处湘北边陲,洞庭湖腹地,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57万的“鱼米”湖乡小县城。清晨,手机一阵蜂鸣,好似打破了它的宁静。

2022年3月23日,阴转小雨。

“收到,组长,我现在就出发。”挂断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电话,搓了一把脸,好像还没从刚才的对话中清醒过来。谁曾想,每天告诫远在北国的家人要注意防护、给他们加油的我,也要加入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行列了。这一幕似曾相识,我的思绪不由得飞回两年前,飘回北方。

我在北国黑龙江长大,父亲是人民警察,母亲是个体经营户,我基本没出过远门,生活比较安逸,对于天灾人祸什么的,从来没有概念,听老人说以前我们这里发过洪水、闹过非典,我也只能极力在脑海里构想可怕的画面。可现在,我还忘不了那个刻骨铭心的春节。

2020年春节,刚刚到乡下准备过年,在手机上看到武汉有一种可怕的病毒,传播很快,死亡率也极高,我把这个消息赶快转发给家里人,得到的回复却是:“没事,非典那么严重不也没波及我们这吗?”“我们这冷,病毒来了也冻死它!”

结果,仅仅几天病毒便蔓延到了哈尔滨。那时候我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怕回不了哈尔滨参加网课学习,就匆匆收拾行李往回赶。刚到哈尔滨,哈尔滨就宣布全面封城。我庆幸没被阻隔在乡下,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刷手机看疫情,猜测几天能被控制住。可激增的数字彻底刺激到了每一个人的痛感神经。

很快父亲也接到了通知,所有人民警察要上防疫一线。自那时起,家里基本看不到他的身影,我还埋怨他不知道为自己身体着想,他颈椎问题本来就严重,防疫工作需要长时间在恶劣条件下执勤,让他的病情雪上加霜,严重时甚至无法站立超过10分钟。母亲得知一线人员生活物资紧缺,立即捐助了12000多元的物资,虽然杯水车薪,但也是倾尽全力。我不理解母亲,觉得她“打肿脸充胖子”,但她告诉我国难当前,何谈小家?

疫情憋得人喘不过气。看着防疫人员每天顶着无情的、刺骨的寒风,消毒液混合着雪水淌在手上,我从未觉得哈尔滨的冬天如此寒冷。我迫切想上防疫前线去帮把手,可向社区申请得到的回答是:“你安心准备考试,配合防疫要求,一切有我们!”

“小林,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手机铃声再次响起,组长的电话将我的思绪拉回当下。很快,我来到了单位,同事们各自忙碌,全县疫情防控各交通卡点也紧锣密鼓下达和落实工作任务。

我和组长负责了16个交通卡点的协调工作,守卡、测温、扫码、劝返、检测核酸、后勤保障……仅仅是16个卡点的物资分配,就搬得我手腕肿了起来。有村民想要强行通过卡点,不理解防疫政策,我冒着雨跟他耐心解释,直到他满意离开时,我全身早已湿透。偶尔碰到外来人员扫出红码,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说实话,内心是害怕的,但想到电影《长津湖》中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毫无畏惧,我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心也就坚定了起来,我们将红码人员妥善进行了闭环转运。

粗中有细,忙中无乱,每项工作看似简单,都要完成好实则无比辛苦。此时的我,也真正理解了父亲的坚守。纵有千条线、千万事,我们也能编织一张疫情防控的巨网,阻击新冠肺炎病毒。

深夜,淅沥沥的小雨打在身上,我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寒风有些刺骨,我咬着牙坚持下来,忙碌了一天,结束时已是凌晨三点。看着同事们感激的眼神,回想起老百姓感激的话语,再多苦再多累也消失无踪。

回到家躺在床上,我打开家庭群,发了一句“爸,妈,我想你们了,注意身体,做好防护。”等了一会没有回复,我想了想,这其实就是最好的回复。之前,是你们负重前行为我遮风挡雨,现在长江后浪推前浪,有我们在前面顶着,只求人民无恙,山河无恙。想到这里,我特别想告诉我父亲:“今天,我终于成为了你。”

看了看天气预报,上面写着,小雨转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