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抗疫手记】“健康码”突然变红后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其跃 发布时间:2022-03-28

“胡书记,我的健康码不知道怎么突然变红了?回来的时候还好好的……”一大早,我便接到了所联点的桃江县武潭镇崇山坪村村民蒋某的电话,电话中的声音充满着焦急与慌张。

“老哥莫怕,你慢慢讲。”听到“红码”两个字,我心中一惊。经过一番了解,原来蒋某近日从广东东莞市返乡,中途经过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导致健康码突然由绿变红。

“你待在家里千万不要外出,我马上赶过来。”挂断电话,我急忙联系了村委及镇卫生院。

“赶紧叫上卫生院的同志,我们一同去他家。”不到20分钟,我们一行人便赶到蒋某家,由专业人员进屋对其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

“多亏你们来了,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在卫健部门的研判下,蒋某被妥善安排隔离检测,并纳入了“五包一”人员名单,由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

安顿好蒋某后,我又前往本村其他6名黄码人员家中,了解他们的近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到位。在路上,我看见村上的党员干部们也在行动:有的带着“疫情防控倡议书”,逐门逐户开展宣传,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有的怀揣“红黄码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温馨提示卡”,开展摸排,要求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有的开着疫情防控宣传车在村里播放广播……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奋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

“胡书记,我一直自觉在家隔离,您放心,绝对不给村里添乱。”“天气这么冷,村里的干部还天天上门联系关心我们,太不容易了。”当看到乡亲们从不理解转变为主动支持,一切的疲惫和委屈都不算什么。我想,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