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自来水管的“最后十米”

来源: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纪工委 作者:冷思文 发布时间:2022-03-16

“这几个桶里怎么都装满了水?是怕停水吗?”近日,在一次对防返贫监测户的入户走访中,我们发现监测户的屋里屋外放了五六个大桶,让原本就不大的厨房更显得拥挤不堪。

我们一边问一边试图寻找厨房里的自来水,但环顾了一圈,始终没有发现水龙头。“我是自己搞的井水放在这里……”听了我们的询问,户主黄宗龙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尴尬的神色。

趁着我与黄宗龙交谈的间隙,我们纪工委胡书记又找到住在附近的黄宗龙的哥哥问起了缘由。“党的政策好是好,就是没落地。我弟弟是精神类残疾人,当时社区统一安装自来水,他说了一句不想装,工作人员就当真了。”黄宗龙的哥哥说道。

原来,早在2018年,胭脂湖街道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统一解决群众安全用水问题,当时黄宗龙说他喜欢用井水,不肯装自来水,工作人员就不了了之了。一晃几年的时间过去了,黄宗龙家接通自来水这事,始终没能落实。黄宗龙每天从屋外的压水井中接水倒入厨房的两个大塑料桶里,遇到下雨天,接水就更不方便了。

从黄宗龙家出来,我们的心情很沉重。用水保障问题都没解决,怎么能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呢?其他监测户的饮水问题是否也没有解决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胭脂湖街道纪工委立即成立督查组,举一反三,对海上社区的饮用水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最终发现只有黄宗龙1户没喝上自来水。

“对于特殊人群,三言两语走过场、不把工作落实落细,这种行为必须坚决纠正。现在都到了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阶段了,保障饮水安全这个脱贫攻坚阶段‘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问题都还没解决,可见在工作落实中存在明显的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回到办公室后,胡书记带领我们抽丝剥茧,寻根问源。当天下午,我们就向胭脂湖街道党工委反馈该问题,要求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整改,并要来了自来水厂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当即联系起来……

一周后,我们再次来到黄宗龙家。“通了!有水了,有水了!”黄宗龙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兴地说:“我不要接水、提水了,自来水到底还是比井水好啊!”暖暖的阳光照进黄宗龙家的厨房,原本装水的大塑料桶被移出,取而代之的是墙上那个崭新的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