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巡察有感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龚晛 发布时间:2021-12-29

“你被抽调参与县委巡察工作,具体时间等那边的通知,请做好工作移交!”县纪委组织部李部长郑重地对我说。

听到这个消息,今年10月初才刚到纪委工作的我心怀忐忑。

“巡察的实质是政治巡察,是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我们一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工作中不简单‘扣帽子’,紧盯‘关键少数’,做到既斗争又依靠。”作为“老巡察”的宋主任,在业务培训课上向我们传授经验。

在县委巡察办参加的这堂“巡察业务培训”课,又迅速将我从懵懂状态拉回了现实。

“组长,他们这种做法算不算违规?”我这个“巡察新兵”一脸疑惑地向巡察组组长问道。

由于巡察组成员大多是第一次接触巡察工作,难免存在业务素质不过硬,缺乏实战经验等问题。

“从今天开始,组内实行‘一日一汇报’,你们每人每天必须向我反馈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业务上有拿捏不准的可以来问我!”组长一脸严肃地对我们说。

我们组长创新方法,在组内推行“一日一汇报”制度,从而避免了“吃大锅饭”的问题,在组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了队伍内生动力,倒逼“巡察新兵”们去掌握更多的业务知识。

“他们交来的这份报告还是不行,讲自身问题的篇幅太少,讲整改措施的内容太空洞,再叫他们修改一次,不要怕得罪人,有怨言叫他们来和我说!”拿着被巡察单位修改了五次的汇报材料,巡察组组长斩钉截铁地对我说。

此时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纪检巡察干部,必须要勇敢坚持原则,敢于动真怕硬,才能确保巡察工作效果。

“这是我们单位2019年以来的财务收支凭证,有什么问题还请多当面指正,我们一定好好改。”一名财务工作人员笑眯眯地端上水果,此时我们组长一脸严肃地朝其摆了摆手。

面对着这一摞摞厚厚的票据,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数字,心里只有万般枯燥,我的思绪顿时有点飘。

“大家都来看下这张办公用品票据的附件内容,虽然附件有十几页,但在第十页第六行有记录消费3条香烟和6瓶白酒,这是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我们组长指着一张票据对在场的巡察工作人员说道。

“巡察工作就是要胆大心细,善于发现问题。”组长通过言传身教,让我的心一点点沉静下来,开始喜欢上这项工作,因为这是对自身的挑战,也是历练和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加以阐述。这就要求我们在巡察工作中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铁肩担当道义,密切联系群众,敢于为群众担当,确保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