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颜嗲的社保金去哪了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王婷玉 发布时间:2021-09-27

“感谢你们把我父亲的社保问题调查清楚了,而且对我们村的社保问题也进行了清理整顿,村民们都点赞了。”9月23日,当我开展电话回访时,举报人颜某对父亲社保问题的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事情还得从今年8月份说起,颜某向沅江市纪委反映村里冒领其逝世父亲社保金的问题。针对举报的问题,我们经过初步调查发现,颜某父亲2010年过世了,但是社保金却发放到了2015年3月,社保卡上的钱也被取走了,并且不是家属取的。已经过世的颜嗲为什么会有社保金,这笔钱究竟到哪去了呢?

“有社保金就肯定有社保卡,我们重点去村委了解情况。当时社保卡是通过谁发放的?发放给谁了?为什么颜嗲已经逝世,村里没有将他上报登记,而且还在领取社保金。”罗组长在案情探讨中一语中的。

我们在村委通过一一询问和调查,却发现现任村委的成员都对颜某父亲的社保金问题不知情,而所有的问题焦点都指向已经退出村委班子的原村会计梁某。

“当时社保卡发下来时,颜某父亲已经死亡,我心里就起了贪念,觉得人已经死了,不上报死亡,我取了他的社保金也没人知道。因为这个贪念,我就一直拿着他父亲的社保卡取钱,直到2015年社保清查,我才上报死亡取消了社保金的发放。”面对调查组,梁某如实讲述了自己瞒报颜某父亲死亡和冒领其社保金的情况。

“农村社保资金是国家为保障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而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你这种套取冒领的行为违背了国家的政策,损害了农村老人的切身利益,也违反了组织纪律。”罗组长对梁某的行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我现在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对不起组织,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分。”梁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懊悔,并立即主动上交了自己所冒领的社保金。

颜嗲的社保金疑云终于拨开,事情水落石出。梁某因为侥幸心理,在利益面前没能守住自己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底线,触犯了党纪法规,被立案查处。

当前社保资金的清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强化监督,对相关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