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卫士手记

【卫士手记】一次社保资金清查中的学习与思考

来源:沅江市南大膳镇 作者:徐越 发布时间:2021-09-27

“无论何时都不能起贪念啊,70多岁了还受个处分,真是没脸见人,后悔莫及......”近日,沅江市南大膳镇纪委回访南大膳镇敬老院原会计徐某时,他懊悔不已。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今年8月,我们镇纪委收到上级纪委转交的徐某违规冒领南大社区死亡人员社保资金的问题线索,镇纪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赶赴敬老院与当事人见了面。

“你看看这个取款凭证上的字是你签的吗?”

“这个银行取款凭证上的名字是我的,字也确实是我签的,没法否认,但是这个事情过去七年了,我记性不好,当时是个什么情况我记不清了,我也经常帮助敬老院行动不便的老人去银行取钱的。”徐某辩解道。

“你先认真思考清楚,这是冒领死亡人员的社保金,不管是出于什么情况去取都是涉嫌贪污的违纪违法行为,你再好好回想一下。”镇纪委张书记严肃的说道。

“我是真的没什么印象了,而且除了这次我肯定没取过了,不管如何,我把钱先退了,当时具体情况我再回想一下。”徐某目光有些躲躲闪闪,神情也有几分急迫。

“张书记,这个徐某态度很好啊,应该很快就可以办结这个信访件了。”作为一名纪检新兵,我想当然的觉得这次的任务应该很快就可以完成了。

“尽管他态度很好,但是我们分析,事情可能没有表面这么简单。我看除了上级移交的取款凭证外,还是要继续挖掘更多的证据。你明天就去上级纪委申请银行的协助调查函。”张书记在碰头会上给我安排了新任务。

很快,在本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我们又有了新的发现。有三张社保金银行卡在户主死亡之后还存在五次取款记录,且都是同一时间由同一人去银行一次性取出所有余额。

“这另外的取款凭证都不是签的我的名字,你们怎么确定都是我取的呢?”徐某面对我们仍保留最后一丝侥幸心理。

“确实不能确定,但是我们能找专业的笔迹分析人员、设备来进行确认,我们也是给你一个自己坦白违纪事实的机会。别忘了,你可是一名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张书记耐心劝导道。

经过张书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教育,最终徐某涨红了脸,主动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立即上交了冒领的社保金。

在此次社保资金清查工作中,我深感一方面要“查”,对所有问题线索清查到底,让所有社保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无所遁形,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一方面要“督”,发挥监督作用,持续跟踪,以坚强的纪律保障为社保工作保驾护航。